close
治國之道
迷迭香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曾經寫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國王,希望能勵精圖治,於是請問他左右的大臣說:「甚麼是治國最重要的?」大臣你一句,我一句地發表他們的治國理論,但是國王都不滿意。

國王在失望之餘,就去找國中的一位隱士,向他請教。誰知,隱士金口難開,一句話也不說。就在這時,遠方來了一個人,行路踉踉蹌蹌地,好像是受了傷。

待他接近,國王和隱士一看,果然是個受傷的人。於是,國王動了慈心,就救了他。

第二天,那個受傷的陌生人對國王說:「國王,我原來是你的敵人,我其實是要來殺你的,可是,我被你的衛士發現了,他們打傷了我。我一路逃到郊外,竟意外地遇見你,你不但不懷疑我,還救了我,所以,我決定從今以後,不再做你的敵人,我要做你的朋友!」

後來,國王又問那位隱士說:「甚麼是治國最重要的?」

隱士說:「『愛』,『愛』是最重要的,就像你那天所做的,你在無意間救了你的敵人,使他從仇恨你到敬愛你,這就是因為你的愛感動了他。人與人之間,若有了愛,就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化敵人為朋友,這就是治國的祕訣啊!」

隱士的話如暮鼓晨鐘,點醒了國王,使他定意走上以仁愛治國的康莊大道,我們呢?我們雖然不是國王,但是待人接物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若能以愛對人,正如聖經所說的「愛人如己」,就必能化解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冤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