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氣生財
宋慧君

兒子昨天從幼兒園帶回來一張小春聯,上面寫著「和氣生財」幾個中國字,大概是老師為了因應中國春節,所以帶著孩子們畫字塗鴨一番。

晚飯後,兒子興致一來,先作畫,畫完後又開始學寫。由於他還小,我們尚未開始教他寫字,學校也沒有,所以,我們通常就是任憑他隨意寫寫玩玩罷了!沒想到他這回認真的拿起筆來,首先模仿「和氣生財」再寫一遍,寫完以後想挑戰更高難度的「恭喜發財」,便央求我們寫給他看。

外子寫下「恭喜發財」四個大字放在桌上,兒子照著寫,結果寫不好,便開始生氣。我們想教他,然而他自尊心強,不肯就範,搞來搞去,最後外子回頭看看我,然後說:「這個像妳小的時候,很難搞喔!」

無法推託

我覺得很無辜,想反駁卻是啞口無言,心想這次終於被你逮著機會報仇了。每次遇到兒子調皮、不吃飯時,我也總是對外子如此抱怨:「這個像你小時候,很難搞喔!」呵呵,孩子是兩個人所生的,任誰都無法推託吧!

猶記得我生女兒的時候,因為是第一胎,難免缺乏經驗,那時剛生完孩子,身體己經夠吃不消了,還聽到別人說「女兒的哪個部份像誰、哪裏又像誰……」,而聽到最後竟然沒有等到一個是像自己的,心裏便覺得悶悶不樂。說來你可能覺得好笑,一個產後媽媽會這麼小氣,在意別人說實話?怎能不是呢?如果你去婦產科醫院或坐月子中心逛一圈,看一看,有那麼多的媽媽得產後憂鬱症,那麼你或許就會相信我所說的。記得前一陣子看一位網友寫一篇「母貓分娩論」,意即如果你夠聰明,最好別和剛分娩或正值哺乳期的雌性動物作對!

其實不是產後媽媽小氣,而是產後媽媽一時之間找不到定位;因為生了孩子彷彿失去自己,那種感覺是既挫折、也是惶恐的,這使得她暫時迷失了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對外界環境的意義。

不再自卑

如今自己生完第二胎,孩子都已四歲多了,在面對這些過往,倘若能如煙雲消散般,總是好的。其實不然,當我因為眼前的「和氣生財」,又再度想起過去種種的矛盾時,儼然不是抱怨,相反地,我已學會感謝。感謝因為那段經歷,才讓自己能夠更深刻、更豐富地體驗人生,並且激發自己思考了許多:到底為甚麼自卑,希冀別人說「孩子像自己」以博取肯定自己的價值?又為甚麼不高興「孩子像別人」?是因為驕傲嗎?還是自我中心?

其實,無論像那一個人都好,也不全然都好,因為人固然有他可取之處,卻總不是完美無暇的。幸好,「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一章27節),尤其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4節),因此,當我知道自己是像神的,就不再自卑,也沒有資格驕傲了。

如何才能「和氣生財」?我想像和氣就是我們不感覺自卑,無需費盡心思尋求從世界而來的肯定,並且當我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能夠欣賞別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時候,那便是人生中最大的財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