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愛的禮物

林碧雲

蓋瑞巧門在《愛之語》一書中提到愛有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我家寶貝Ivy最喜歡的愛的語言應該就是收到禮物了,孩子的心很單純,禮物不在大小,而在滿足她的階段所需。

幼兒時,吸引她目光的是便利超商的糖果和可愛貼紙長大了一點,她要的是百元精品店裏的鍋碗盆玩具;再大了一些,她喜歡娃娃屋的組合;然後是桌遊、小說;現在她希望我能把生日禮物和聖誕禮物的預算,直接換成現金給她,讓她可以靈活應用。

知道金錢的價值

Ivy上了小學以後,我就開始每個月給她二百元的零用錢,除了教導她十一奉獻的觀念,也希望透過手上的一些金錢,讓她產生理財的概念。「媽麻,甚麼是十一奉獻?為甚麼要十一奉獻?」「因為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我們一切所擁有的都是祂的恩典透過十一奉獻可以向神表達我們的感謝,所以十一奉獻就是送給上帝愛的禮物」由於平時日常生活所需都為她預備得很妥當,小時候Ivy沒有花錢的需要,她很大方的把錢奉獻給上帝,或捐出一些自己用不到的玩具給別人。

基督信仰最寶貴的部分在於真理教導,坊間有許多教養書籍,多元而全備,即使是對資訊上癮且大量閱讀的我,也跟不上出版品的腳步,加上各方的論派方法不一,有時候真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但聖經真理就像一盞明燈,打開我的眼目,也告訴我可以怎麼栽種在孩童幼小的心田裏,讓孩子從小就開始知道金錢的價值。

恰巧,前些日子有位姊妹也在講台上分享她的聖經理財觀。她平時會獎勵孩子的成績,或請孩子幫忙做一些簡易的家事,讓他有獲得收入的機會。某天小一的孩子在學校跟同學借了橡皮擦,使用完畢,用鉛筆在橡皮擦上戳了好些個洞,歸還回去時,小女生不能接受自己嶄新的橡皮擦換了樣貌,要求孩子賠一個全新的還她。

孩子回家後告訴媽媽這件事,姊妹跟孩子溝通「你昨天有15元的收入,這件事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要自己負責,用零用錢買橡皮擦還給同學吧。」於是帶著孩子到文具店買了相同的橡皮擦,橡皮擦要20元,「等你下次有收入時,再還5元給媽媽。」姊妹分享這件事不僅讓孩子有理財觀也訓練了責任感

體會分享的喜樂

還有一回,母子倆坐捷運信義線出遊,爬了象山,也順道逛了101大樓,姊妹說「媽媽出了車資,我們也吃過午餐了,如果你想買甚麼或吃甚麼點心的話,就用自己帶來的100元零用錢。」逛著逛著,小朋友看到冰淇淋後眼睛為之一亮,實在很想嘗一嘗,開口問了服務生價錢,發現一球冰淇淋要價120元,「如果很想吃媽媽可以先借你錢,沒關係的。」小朋友想了想,決定別吃了。

接著逛到美食部,看到花車上五彩繽紛的馬卡龍,再度詢問服務人員價格,一個要付135元,孩子考慮良久,想想肚子其實根本不餓,最後決定不要吃。回程的路上,看到一位街頭藝人正彈著琴唱詩歌,孩子駐足觀賞,於是奉獻了10元。

空中英語創辦人彭蒙惠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卻將一生的時間都奉獻給臺灣「愛是上帝賜給我的天賦,神給了我多少愛,我就該為別人付出同等的愛。」小時候她願意將心愛的新娃娃送給沒有洋娃娃的朋友因為老師跟媽媽都告訴她:JOY就是Jesus, Others, You.凡事要先想到耶穌、別人,最後才是自己,這樣才會得到真正的喜樂JOY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章19節)謝謝上帝賜下愛,也教導我們給出愛每回看到Ivy和教會裏的其他孩子,跟著家長們捐物資給需要的人,或是發起愛心奉獻給受災戶等等,孩子學會給予愛的禮物,體會到分享的喜樂,臉上那個純真滿足的微笑,真心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愛與互助最是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