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承認受傷,正是療癒的開始

孫以琳

直到現在,我已經記不起年幼時、父母因工作而經常不在家的感覺,但是「我需要獨自一人面對這個世界」這樣的想法,卻始終深深印在我心底。等到年紀稍長,至親好友的不告而別,也讓我開始認為「反正親近的人終究會離我遠去」。你的成長經驗不會跟我的相同,然而這是我們都需要承認的事實──我們都有各自的痛苦與難過,都需要好好地面對與處理。不過好消息是:承認受傷這件事本身,正是療癒的開始。

正視內心的脆弱

「當你是個孩子,你的心裏有很多傷心,可是長久以來沒人聽,也沒甚麼人聽得懂,你開始要自己不要傷心。久而久之,你也遺忘了這些傷心,真的以為你從此再也不會傷心。」《其實我們都受傷了:在關係中療癒傷痛,學習成長》一書如此寫道。作者蘇絢慧諮商心理師溫柔地提醒:「你的傷心,想要讓你知道與瞭解,它只是需要你的接納與愛……」在我們的成長過程當中,總是免不了在關係當中受傷。正確說來,這是每個人都必定會有的經驗,差別只在我們是否願意去承認、去接納。而當我們逐漸成長,該如何有智慧地面對過去的傷口,就是我們個人的責任。

這些年來,經由閱讀一些諮商輔導相關著作,我漸漸發現:原來,我過去以為是正常的那些想法與行為模式,其實很多都是受傷後的防衛機制、害怕被拒絕與被否定、對於建立與維持親密關係的無措。最重要的是,在我們過往人生當中所留下的每個傷口,並不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自然淡化,也不會因為透過轉移注意力就自動消失。相反地,這些未被好好處理的痛,卻會在每一次類似經驗再度發生時,像浪濤一般再度席捲而來,以至於痛上加痛。

這一切,都需要你勇敢正視脆弱,才能夠帶來改變。當你再一次因為被拒絕而痛苦時,不要再次用各種方法掩蓋受傷的感受,反而給予自己好好難過的時間。接著是肯定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包括你覺得不可愛的部分,還有脆弱與缺乏。當你能夠看到自己的價值,「被拒絕」其實也就不那麼可怕了。「拒絕,就僅僅是拒絕……有很多因素促使拒絕發生,但那不是為了要讓誰痛,或讓誰受傷。」蘇絢慧這麼寫道。

邁向真正的成熟

或許,你現在正處於一段互相折磨與傷害的伴侶關係當中;或許,你的父母正是用權威、溺愛或忽視對待你;或許,你的朋友只要一被拒絕,就用狂暴的情緒來迫使你聽命行事……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是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先改變自己。也許你會抗議:「為甚麼是我要先改變?為甚麼不是他?」然而,若連改變自己都做不到,憑甚麼要求對方改變呢?畢竟,他的改變,並不會比你的改變更輕鬆容易。

這些年,透過幾次跟至親好友的衝突,我漸漸體認到:關係,是兩個人的事,不可能完全按照其中一人想要的劇本進行。你不可能控制對方,也不可能全然滿足對方的所有要求,因為你跟他都是獨立的個體。然而,當我們願意不再緊緊抓著掌控權,將這段關係交給神——當你放手的那一刻,才是真正擁有的開始。因為你讓對方有自由選擇的空間,這時若對方願意靠近你、傾聽你、擁抱你,就是因為他真的發自內心地想要愛你,而非被要求這麼做。出於自願的,才是真正的愛。

或許我們都還距離這樣美好的關係十分遙遠,但至少我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改變。我想,真正的成熟是能夠瞭解自己跟他人都不完美,有缺陷但也絕不渺小無助;能夠尊重他人不同的感受、想法、甚至是拒絕;能夠先完全接納自己心中那個渴求愛的內在小孩,從而不需要依賴他人的評價決定自我價值。最終,能夠在關係當中逐漸提升彼此、逐漸表達真實、逐漸邁向成熟。

而這,就是通往幸福關係的鑰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