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看見耶穌

徐志良口述

徐志良  小學一年級時,我和同學玩捉迷藏,躲到一個教會去。有個美國人用台語跟我說:「小朋友,你在做甚麼?」第一次聽到外國阿伯用台語跟我說話,讓我有些驚嚇。他問:「你叫甚麼?」我說:「我叫徐志良。」然後他說:「你的朋友找不到你的,可以出來了。」隨後送我一包糖果,說上帝祝福你。回到家後,母親問:「你為何有這包糖果?」她聽我說是從教會帶回來的,好像我犯了甚麼大錯一樣,竟把我打得半死。那時我真搞不懂,為何去教會會被如此嚴厲對待。

迷途知返信耶穌

後來我還偷跑去教會,那個外國阿伯對我很好,用故事書教我認識耶穌。聽完後,我心中有疑問,便問:「阿伯,基隆的神明出巡時都很高大威風,為甚麼耶穌掛在十字架上死得很難看呢?」他答:「因為祂是替我們的罪而死的。」初次聽到耶穌為我的罪而死,我似懂非懂。這位外國阿伯很關心我、也為我禱告,我不明白一個跟我無關的人為何會對我這麼好。

從小我得了癲癇症,常會發病,在學校,成績不好,是後段班的學生;種種因素加在一起,使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為了怕被孤立,我就學別人耍狠,性格也因此扭曲。我的個性剛直,外號叫「石頭」,說話常直而不修,這是得自父親的真傳。

國中畢業後,我有一年的時間混幫派。某一天要去討債,有個堂主把我帶開,故意不讓我去。晚上回來時,他叫小弟拿一疊約十幾萬元鈔票擺在桌上,說:「石頭,你現在給我離開這裏,永遠不要讓我再看到你跟著我們。」為何會這樣?因為他派人調查我的家世,知道我有父母、祖母、弟弟,不是無依無靠的人。而且他也看出每次我去打架時都是拿棒球棍,不敢拿西瓜刀,知道我還有善良的心,不適合混幫派。

離開了幫派後,我到海產店、鋁工廠、卡車維修廠去作學徒。有一天我的手臂被玻璃刺穿、筋斷了,被送到榮總急救。在醫院裏有個女生向我傳福音,雖然我不信,但讓我想起小時候那個外國阿伯的事。我覺得他們倆人都很關心我,都希望我能更深認識耶穌,但因為我從沒看見耶穌,所以不信。後來這個女孩介紹我到一個教會。在那裏我信了主,也很火熱地傳福音。傳到一個程度,海產店的師傅還說:「石頭,你是來當學徒的,還是來傳教的?」他很諷刺地說:「耶穌、耶穌,吃飯配肉酥。」但《受難記》這部電影上映時,很奇妙地,他竟然要求我帶他一起去看,之後聽說他也信了主。

信靠獨一真神

二○○○年農曆新年我回基隆,早上看到父親從外面回來,神情很不對勁。進門後跟我講了一些奇怪的話,他說:「如果我死了,你要聽媽媽的話。」後來得知他喝了一瓶竹葉青,再喝除草劑,即使已吐出來,但我仍緊急送他到長庚醫院急救。在急救時手機響起,他跟對方說:「要錢,去跟閻羅王要吧!」爸爸是某個保險業的經理,那年因為不景氣,他週轉不靈,在外積欠債務,想用死來結束一切。

父親臨走前,我不知如何開口跟他談信仰的事,因為他非常反對我信耶穌。那時我心中浮現兩個字「關係」。我含著眼淚跟父親說:「爸爸,你願意我們當個永恆的父子嗎?如果願意,你要接受從前那位你所討厭的耶穌,祂非常重要,如果沒有祂,我們將來不會再相見。」爸爸點點頭,因除草劑傷了他的氣管,無法說話。我便帶他作決志禱告。我說:「天父!求祢接納父親的靈魂,讓我們將來在天家再相見。」

父親離世後,因為看到有信仰不真實的基督徒,便離開教會。這期間有一位親戚帶我去廟裏,為要證明他信的神比我信的還大。進到廟裏之後,乩童無法起乩,便說:「你們這裏有沒有信耶穌的?」因我信耶穌使他無法起乩。後來這位親戚又帶我到從小為我算命的算命仙那裏。那算命仙一直無法算出來,便說:「他信的神比我們的大,他不在我的命盤裏。」這句話令我非常震撼,也讓我難忘。從前我聽過耶穌是教堂的耶穌、是別人口中的耶穌,但今天從他們的口中,證實我所信的是救我脫離黑暗的獨一真神。

服事中更認識、見證耶穌

 是神親自來找我,把我再帶回到與祂和好的關係中。從此,我一直抓住這位生命的主。後來經一位牧師介紹,我來到萬華活水泉教會,這是一間專門服事街友的教會。我跟裏面的吳牧師,及從荷蘭、日本來的宣教士一起服事街友。當我待業時,常與這些宣教士一起為街友煮飯、洗澡、掃廁所。在這十一年中,有時我們出去傳福音,被別人罵、被別人威脅,我才更瞭解耶穌當時的處境。耶穌接觸社會的最底端,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幫助人;跟當時的宗教領袖不同,因為耶穌來是要為人捨命。

這十一年來讓我深刻體會信耶穌乃是一種生活,而不是教條。為何以前我看不到耶穌,現在卻可以呢?因為我從這些宣教士身上看到耶穌的身影。他們遠從國外來到台灣,所做的就是為服事社會最底層的人,他們活出耶穌捨己的精神。

當我回到職場工作,也是天父藉此要磨練我的心志,因為我所接觸的都是這樣的人。當我看到他們嚼著檳榔為生活盡責時,也是在刺激我思想:「徐志良,你所信的到底是甚麼?」從他們身上讓我更謙卑地學習,不只是技術上的東西,更是不戴面具的生活。

復活的耶穌是活在每個相信祂的人心中。人能看見,是因為透過相信祂的人去服事一群有需要的人,從而見證耶穌確實存在。當基督徒去服事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時,別人便從我們身上看見了耶穌。(李鴻志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