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追太陽的人

林東生

  img390  太陽是最普遍的風景題材,可是日出日落卻百看不厭,永遠是最受歡迎的景色。我從事旅遊攝影二十年,最喜歡也最常拍到的,就是太陽。

日出日落美景難忘

  記得有一年的冬天,我在中國東北黑龍江拍日落,當時氣溫是零下三十度,黑龍江完全冰封。當太陽徐徐落下的時候,我為了尋找理想的角度,沿著黑龍江河岸奔跑,連續摔倒多次,可是樂此不疲。雖然最後沒有拍到很好看的日落,但這次的經歷,畢生難忘。

  有一年夏天,我在希臘愛琴海的小島上,正準備拍一個藍色拱形的東正教教堂,這只是個小小的教堂,拍攝的空間也極為狹小,可是我身旁擠了上百個攝影師,來自世界各地,為甚麼大家都要同一時間拍攝呢?就是為了等日落!因為日落做背景,才顯出這個教堂的美麗,我其實也在其他時間去拍攝,然而確實只有日落時分最漂亮。

  另有一年的春天,我在印度洋馬爾地夫一個小島上,每一天都看到日出日落。這個小島是珊瑚島,小島周邊就是珊瑚海,風平浪靜,太陽緩緩的沉到海平線,天上地上一片通紅,我一個人就在一片紅色當中,完全陶醉在日落美景中,滿心感謝上帝創造的偉大!

  另外一年的秋天,我曾經一個人走了一整天,登上中國貴州省最高的山峰——梵靜山,這個山不算高,但一整天都是在爬梯階,非常的疲累,到山頂已經天黑了。我住在一個簡陋的小旅館,疲乏不堪,可是第二天清晨五點鐘,我還是掙扎著爬起床,再走一段山路,為的是拍攝日出。當時候的辛苦真是無法形容,但當我看到如此壯麗的日出,曙光自山間冒起,我所有的疲倦都忘記了,只有興奮不已的心情。能看到如此美的日出,實在是人生樂事。

  可是有一年,我看到傷心的太陽。記得那一年,我生命中發生了一個悲劇,於是我飛到太平洋的關島。關島也是個非常美麗的度假小島,在很多人的選擇中,此地是蜜月聖地。我記得那天在海邊浮潛,海底的珊瑚很漂亮,但因為我心情沉重、悲傷,完全提不起勁拍攝。當我離開海底,站在沙灘上的時候,我又看到美麗的太陽,雖然心情還是難過,依然忍不住拍下這燦爛的光線,還好我拍了;因為後來心情恢復正常之後,才發現那天的光線是多麼珍貴。

  最近幾年我住在台北市,台北市觀賞日落最方便的地方,就是淡水。從淡水老街河岸到漁人碼頭,我去過無數次,理論上淡水日落我應該看膩了,事實不然。

每一次我到淡水,總是會有新發現,就算每一天去,每一天的日落都不一樣。去淡水可以搭乘捷運,我在那邊碰到世界各地的遊客,淡水之所以那麼受歡迎,正因為那邊可以看到日落。

耶穌,生命真光

日落太陽下山,幾乎天天有,可是卻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因為陽光是受歡迎的,光線象徵了生命力,象徵了溫暖、象徵了希望。

  二一三年的十二月,這個月台北市的陽光很特別,月初連續大太陽兩個禮拜,我天天出動拍攝,到最後有點累了,我心裏想,太陽你為甚麼不休息,你不休息我就不能休息。結果從月中開始,整整有半個月天天都是陰雨,天氣還非常寒冷,太陽好像消失了一樣,我不得不大聲呼求,太陽公公你快出來!不要再休假了。

  在數位年代,拍攝太陽越來越容易,我曾在自己社區的高樓上,用一千毫米的長焦鏡頭,拍攝紅紅的太陽下山的美景。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這是近年來,我拍攝太陽的時候,常常想起的一節經文,開心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