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齡•Learning】

人生四季‧春夏秋冬

巴底買

在一個敬老的表揚會上,一位一○四歲的人瑞被記者問到:「能活到一○四,最好的感受是甚麼?」他簡單地回答:「不再有同儕的壓力(No more peer pressure)!」在我們的社會文化,生來就愛比較,尤其是同儕。在學校比分數、名次,出社會比車子、錢子、房子,也比孩子。

         另有一說:三十歲前(青年)比學歷,六十歲前(壯年)比經歷,六十歲以後(老年)還比甚麼?比病歷!看誰的病歷比較薄,愈厚的愈不好。人生又像四季更迭:春耕(1〜20歲)、夏耘(21〜40 歲)、秋收(41〜60歲)、冬藏(60〜歲)。每個階段各有時機要把握,也有危機要處理:春耕是學習時機,危機是叛逆時期。夏耘是成長時機,危機是選擇職場和婚姻。秋收是收成時機,危機是步入中年或更年期。冬藏是享福時機,危機是無聊、老化與死亡。

        此外,人生三大領域也要在各階段平均分配:「學習、工作、休閒運動」。一般的觀念恐有失衡或偏頗,就是青少年過度重視學習;青壯年過度重視工作;老年過度重視休閒,若是老來學習意願降低或能力變弱,又缺乏規律運動的毅力,等到健康亮紅燈,或失智問題惹上身,恐怕自己麻煩多多,別人多多麻煩。

     四季各有優劣,但辛苦走過春夏秋,冬應該是最美好的季節。但冬藏不是藏起來,放著壞掉;是台語說的「儉儉用,好好用!」就算殘冬將盡,燈火將滅,別忘了,還有一個上帝國的本家要歸回,聖經詩篇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七十三:25〜26)上帝沒說寫詩的人才可以信靠祂所應許的慈愛,讀詩的人也可以,並且是愈早愈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