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上帝的愛圈住了我

張見宇口述

P1040301  我原是個音樂中心的負責人,還兼在鋼琴酒吧駐唱,以「走唱江湖」為樂事!之後有機會參與電影製片,開始了做電影、舞台劇、紀錄片的配樂。

不管我做甚麼,上帝都精準帶領我的人生。特別是,從社會大學歷練九年後進入神學院接受音樂學程裝備,畢業後經歷八年的社會工作,又再進入神學院接受聖經與事奉的進深學習,如今是泰山美門堂牧師。一路走來,奇妙的恩典經歷,讓我感受到上帝太「神」了!

因小兒麻痺全家信主

成為音樂人走音樂創作路線,跟我成為基督徒有關;而成為基督徒,又跟我罹患小兒麻痺症有關。一歲半時,身為家中長子的我罹患小兒麻痺,讓家中頓時失去歡樂,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愁雲慘霧。父親帶著我遍尋中醫、西醫、巫醫、神醫,採用各種偏方、正方,服用有特效的中藥、西藥,絕不漏過任何可能醫治的機會。只是我的病沒有起色,軟趴趴的雙腳仍然站不起來。和父親素來熟識的機車行老闆許信吉弟兄說:「跟我去聽道理,看麥……。」

父親為我求醫許久無效,在沒有退路之下,就跟著許弟兄去土庫長老教會聽道,父親聽完牧師講道,感受到從未有過的平安,長時間的焦慮也得到解放。在多次聚會後,全家人跟著父親一起受洗。早年交通不便,父親選擇轉到家裏附近的馬光厝教會聚會,這是一所典型的鄉下小教會,沒有牧師,只有傳道人。從國小二年級開始我就跟著施教恩傳道學習鋼琴,還被訓練成為教會的司琴。

國小五年級,我進入叛逆期。那時候台灣社會興起「電玩」,以前從未有的電玩機台,十分吸引我,讓我玩到無法自拔,超過父母親的忍受程度。雖然在班上功課還能保持第一名,但父母親對我的期許相當高,不知道該怎麼管教我這「叛逆的野馬」,於是就把我送到喜樂保育院「管教」。

果然,喜樂保育院愛心的管和教,使我野馬的個性得以收斂。尤其是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宣教士」,我們習慣稱她「阿嬤」,深深影響了我,讓我學習以愛對人,以信心、耐心、愛心待人。

我熱愛音樂,喜歡彈鋼琴,只是住在宿舍彈鋼琴不方便,只好學習容易攜帶的吉他,這對我日後在民歌餐廳走唱幫助很大。

高中,選擇離家近的虎尾高中就讀,因為會彈吉他和鋼琴,讓我常常有上台表演的機會,也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

成為音樂和社會工作者

有一位洞簫老師發現我有音樂天賦,願意免費教我,但父母不認同我跨領域學習中西樂器,老師遂以「參加比賽得優勝,可以保送甄試」積極遊說父母。一年之後,我榮獲了台灣區音樂比賽青少年組簫獨奏第一名。只是,這樣的鋒頭也讓我不專注於課業,大學聯考以一分之差高分落榜,無法進入理想的音樂系就讀。在經歷兩次重考都只能考上三專後,我放棄學業,開始走唱……

除了駐唱,我還專注於電影配樂。生活忙碌,日夜顛倒,有一次睡到近中午醒來,只見父親站在床邊,正為我整理房間。父母親對我的愛,感激在心頭,也是我多次流浪回頭的動力。

一九九五年,父親鼓勵我去讀神學院,內心雖然十分掙扎,仍決定報考。我以為這是敷衍家人的最好方法;因為很久沒讀書,考上的機會很低,以後就沒有人會對我再有此期望了。當時,母親告訴北榮教會湯孟宗牧師,湯牧師立刻幫我處理報考神學院的一切手續。上帝的帶領何等奇妙,我順利考上台灣神學院音樂系,也結束了走唱人生。

一九九九年畢業前夕,接獲邀請加入牧人樂團,帶我到高雄縣殘障福利服務中心服務,在那裏學習教會與社會福利服務的專業,上帝也在那裏為我預備了終身伴侶。結婚後,為了就近照顧父母和家人相處,返鄉工作,受聘到雲林復健協進會擔任執行長一段時間。

得到金馬獎卻心力交瘁

DSC05388  不管在哪裏服務,我從未停止電影的配樂工作。因為在這個領域作出成績,電影製片商就會主動邀約,而一接到合約,就必須花大量時間專注的創作。二○○四年我的創作得到電影原創歌曲金馬獎。得此殊榮應是十分喜悅,但這卻是我人生最低潮的一年……。

那時,孩子滿週歲,父親重度憂鬱,母親罹患癌症,許多事排山倒海而來……讓我身心俱疲。妹妹看我快承受不了,就建議父親北上散心。妹妹和妹夫接父母親到台北泰山住的這段時間,對我幫助非常大,讓我有喘息機會,暫時脫離籠罩許久的壓力,使身心的疲累得以舒緩,重新得力。

感謝神,父親能夠適應台北的環境,心靈復健出奇的好,教會安排一系列的查經和福音講座,使父親在課程學習中經歷醫治。父親的憂鬱症好轉,讓我好奇,也報名泰山美門堂陳逸豪牧師的音樂事工訓練課程。課程結束之後,我決定賣掉房子,搬到台北陪伴父親。心想,手中的現金,應該可以支撐小家庭一年的生活,若父親的病情沒有持續好轉,還可以再回到鄉下重新打拼,至於自己的未來,就交給上帝掌管。

我不是因有信心而順服主帶領的人,而是常常在無路可走之下,被主的愛帶著走,我雖然迷迷糊糊走上藝術創作工作,卻清清楚楚走上獻身傳道之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是認識了主,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這樣的恩典,只要你願意相信,也可以和我一樣,被上帝的愛圈住,走一條不一樣且豐盛的人生路(尹常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