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蘋果樹下的深呼吸

黃友玲

索忍尼辛(19182008年),蘇俄流亡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九四五年因私人信中戲稱史達林為「大鬍子」被逮捕,以謀反為罪名判刑八年。一九五三年刑滿後,再度因細故被流放哈薩克,直到一九五六年才獲平反。

一九七三年,他揭露蘇聯勞改營黑暗內幕的巨著《古拉格群島》出版,觸怒了蘇聯當局,被驅逐出境。一九九四五月廿七日,索忍尼辛結束二十年的流亡生涯,從美國的佛蒙特州回到了俄羅斯。當時,這個曾經開除他公民資格並將他驅逐出境的超級系統,已經宣告解體。

正如葉爾欽回憶錄所寫的:「索忍尼辛的筆是受上帝指揮的」,他代表了俄羅斯的良知。二○○八月三日深夜,索忍尼辛因心臟衰竭莫斯科逝世,享年八十九歲,他比蘇聯多活了十七年。終其一生,飽經患難,然而典型在夙昔,獲得全人類一致的讚賞與肯定。

除了小說,索忍尼辛的散文詩精緻深遠,篇篇動人,其中有一篇就寫到他初獲自由時的喜悅。

他寫著:「我站在一棵正開著花兒的蘋果樹下,呼吸。我看見的,不僅是蘋果樹,它周圍的草也一樣水光閃閃,文辭無法形容空氣中瀰漫著的甜甜芳香。我盡全力地深深吸氣,那濃香進入我整個人裏面,我睜開眼睛呼吸,我閉上眼睛呼吸,我說不出那一種方式給我更大的快慰。

這個,我相信,就是自由!牢獄奪走了我們的自由,使我們不能自由自在地呼吸,此時此刻,世界上沒有一種食物,沒有一種酒,甚至沒有一個女人的親吻,比得上現在我所沉浸的花香與幸福!」

這是一個飽受牢獄之災的人的告白,他深嚐了剝奪、虐待、壓制與仇恨,自由於他,何等寶貴,當他久受拘禁,終於重獲自由時,他的心是無比雀躍的,即或只是站在一棵樹下,都足以叫他陶醉連連,這樣的心情恐怕不是我們這些生活在自由世界裏的人們所能想像的。

自由!自由!詩人說:「不自由,毋寧死!」上帝所賜給人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自由!世上有人因牢獄失去自由,但卻有更多人因為罪惡而失去心靈的自由。失去身體自由的人渴切尋求解放,而失去心靈自由的人們呢,我們能洞察罪惡的綑綁,斷然斬除淨盡,為獲自由新生,而付上一切代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