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勇敢的心

林碧雲

當小學黑板上的字樣,從「小一新鮮人」換成了「畢業旅行」,我家寶貝也從幼齒當上班級領袖、模範生、小小親切,參加小小說書人、合唱團、鋼琴比賽……回首小學這六年,有管教、有衝突、有眼淚、有擁抱。我心裏時時感恩能成為一位母親真是何等蒙福的事,能在生命轉彎處得以放下正職以接案的方式陪伴孩子的成長,更是上帝所賜給家庭美好的恩典

孩子五歲那一年,我們從市中心搬到內湖,也替她轉學到居家附近的托兒所,剛開始幾天,她結交了很多新朋友,每天早晨很開心地跟我道別,黃昏接她放學時,她常央求我可以在園裏的戶外區再跟同學玩耍一會兒。

媽媽,我想轉學

直到有天上學途中,她突然對我說:「媽媽,我想轉學。」

我嚇了大一跳,現在媒體上時時談到校園霸凌事件,孩子該不會在學校裏遇上甚麼麻煩事吧。

「這幾天學校裏有沒有發生甚麼事?媽媽以為妳很喜歡新學校、新朋友耶。」我蹲下來聆聽她的想法

孩子回答:「老師教注音符號,珍珍早就學會拼音了,我還有很多個符號都不會認。」講著講著她小小的眉頭皺成一團。

經過她的說明,回想她之前讀的基督教幼稚園,強調品格教育,周一有固定兒童崇拜,佐以詩歌舞蹈,以角落教學為主軸,校方不要求運筆寫字,也不在中、小班時就教導注音符號,我有些惱怒自己的大意,忽略了兩所幼兒園的不同,也忽略了她要適應新課程這件事。
   那一刻我才恍然明白,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貌與難題,包括大人們以為天真單純的幼兒。不同於嬰兒階段只需張口吸收養分就好,隨著年紀漸長進入群體生活,要開始適應人我的不同,社會規範、課業學習,即使是幼兒的世界裏也是有煩惱與壓力的。
   「可是轉學不能解決問題耶,就算現在不學注音符號,以後上了小學,還是要學,到時候就不能轉學了。那……我們跟耶穌禱告好不好?請祂給妳聰明跟智慧,趕快把拼音學會。還記得上個禮拜主日學背的金句嗎?祂是用笑臉幫助我們的神
」像是被我說服了,雖然有些勉強,她用力地點點頭,很有一種壯士成仁的意味,走到校門口,很勇敢地放開我的手,自己換上室內鞋揮揮手向我道別。

面對困難找出解決方法

我趕緊向幼兒園老師反應這件事,請她包容孩子之前沒有學過注音符號,也多給她一點時間,老師體貼地承諾願意多協助她,同時會在課堂上注意她的反應。

        那天晚上開始,我們常常一起為這件事禱告。原本每天睡前我會讀一本床邊故事給她聽,後來鼓勵她自己讀兩頁,一開始她讀的很慢很慢,也時常遇到挫折,甚至有時不太情願,覺得學習拚音實在痛苦,日復一日,慢慢地,她開始有進步。終於有一天,她發覺做這件事一點也不難,再過一陣子,她居然可以自己讀完整本故事書,之後,她愛上了閱讀。

這件事大大鼓勵了我們,孩子在這當中學習倚靠神,遇到困難不以逃避的態度面對,而是找出解決方法,在自己不足之處加倍努力,一點一滴累積自信,最後事情有了突破。

當孩子遭遇困難挫折,家長即使心疼焦慮也無計可施,許多事情只能由孩子自己面對,家長能做的無非接納與陪伴,成為他們的代禱者與啦啦隊,陪著他們一同經歷,告訴孩子,她不是一個人,她並不孤單,不但有媽媽陪在身旁,最重要的是,還有一位慈愛的天父時時看顧保守,加力量給她,詩篇教導:「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二十篇7節)

日後,她在學習上碰到其他困難時,我都會提醒她幼兒園的這段經歷,然後與她一同禱告、一起經歷。聖經提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