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在工作】

自學,樂在工作的催化劑

陳志勇

         一位從事銷售工作的年輕人,下課後主動來問我:老師,我感覺我的工作價值不高,我快撐不下去了,我好想要放棄,但是又努力了好久,離開真的很不甘心。經過瞭解之後,發現這一位年輕人是公司的新人王人選前三名,主管對他的評價極高,價值不高是因為最近遇到一個特殊的顧客抱怨,能說都說了,能做的也都做了,但對方仍舊很生氣,讓他很無力。同時因為業績落後,讓他失去新人王的光環,感到很痛苦。還有更令他失望的是,之前部門的主管也跳槽到其他公司,以致於他對公司、自己都失去了信心,因此他來找我,問我該怎麼辦?

         我回應他的是,你所遇到的事,都是從事銷售的人會遇到的問題,只不過你在同一時間遇到較多而已,但我反而覺得這對你有益,因為這正是你學習的好機會,不是嗎?但是要學習甚麼呢?我的答案是學習面對失敗,向失敗學習成功經驗;因為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意,失去了鬥志。在聖經羅馬書五章三節到五節說:「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的,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所以,患難的存在,是為了叫我們學習更加老練。

自學,讓你老練成熟

         在職場中當如何樂在工作?關鍵就是學習新的能力去面對新挑戰,透過學習可以幫助我們老練成熟。所以當工作上遇到挫折時,就是你學習的最好時刻,有六個學習方向可以幫助你重新得力。

1.向主管學習主管之所以可以成為主管,必有原因,可能是專業、也可能是經驗,或者是個人有獨到之處。要學習看主管的優點,欣賞他的專業,如此可以快速學習,相對的壓力也較大,但以我的經驗,名師不會出高徒,嚴師才會出高徒,面對嚴格主管,最好就是充分準備,再去主動請益。

2.向資深同事學習資深同事不一定是表現最好的,但可以成為資深人員,相信對所處的行業的生態、老板的個性、組織的模式,或是潛規則都是清楚的人。關鍵只要你願意受教,主動示好,他們通常會願意分享。

3.向表現卓越同事學習一個人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一定有原因,用對方法才能達成目標,學習去觀察他們的為人處事、做事方法,必有特別之處,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思考方式,往往是他們致勝的關鍵。請他們吃飯並請益,絕對值得。

4.向專家學習:專家就是這行業的傑出人物,向他們請教是最快的。可以參加外面的專業課程、成長講座,這些管道都可以認識一些卓越的專家,在學習的場合見面,通常專家們也會願意分享自己的相關經驗。但記得問題要有深度,才不會浪費專家們的時間,如果你的問題夠深入,讓他們印象深刻,才能創造往後更多學習機會。

5.向網路學習:網路是超大百科全書,無奇不有,擁有極多的資訊可以搜尋,只要花時間,只要花時間,都會得到可供參考的資訊。網路的好處是迅速、廣度大,可以快速瞭解整體概念,但可信度較差,關鍵要確定它的來源。

6.向書本學習:雖是最便宜的投資,然而投資報酬率卻是最高的;因為一位作者要完成一本書,快要半年,慢則兩三年,其中要經過整理、分析、歸類,用許多的心思,而我們只要花幾百塊、還有幾個小時,就可以一看究竟。但關鍵是挑對書。買書,可以從書名看是否符合自己需求、作者背景是否夠完整、推薦序言、目錄標題快速瀏覽,最好找一篇有興趣章節試讀,看看是否邏輯清晰、簡潔易懂、容易理解。

學習,無所不在,現在就開始向主管、資深同事、卓越同事、專家、網路、書本學習,它將能幫助你更加老練成熟,當然也更容易樂在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