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做好管家,為的是榮耀神——大八飯店匯集恩典的傳神故事

採訪 / 尹常

    IMG_2160.JPG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當台商大量外流,景氣下滑,「大八」的餐飲事業遇到瓶頸,造成經營困境,甚至面臨倒閉的危機,負責人林輝義體驗到——「大八的事業是神在我受洗時送給我的禮物,擁有這事業的目的,應該是為主傳福音才是。」林輝義和太太雅雅跪地流淚禱告,求神原諒事業成長後的驕傲。

經歷神奇妙作為

林輝義原本從事業務,無意間接手大八日本料理小吃店,漸以其管理專長和柔軟的協調能力,屹立在餐飲業。由當初員工十幾個人,每月營業額不到百萬元,到現在每年業績都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大八的精緻餐飲料理和服務品質,在南台灣高雄地區可以用奇蹟和傳奇來形容。「但因為驕傲,讓我失去對市場變化的判斷,」林輝義明白若不是神恩典同在,大八沒有今天的榮景。這當中最寶貴的功課在於「學習謙卑,把榮耀歸給神!」,當「大八」成立三十週年時,林輝義對同事說,「經營『大八』為的是榮耀神,大八真正的老闆是神。」既然神是老闆,就將屬於神的產業,歸給神掌管,「我只是僕人!」林輝義說。

全家福.JPG林輝義會清楚的把福音作為「大八」的使命,是因為神的作為都看在眼裏!「我原本不是基督徒,但在雅雅身上看到基督徒的美德,看到雅雅多次面臨生死交關的當下,神彰顯醫治大能,我還能不信神嗎?」

雅雅是第二代基督徒,小時候是被各式樣的聖誕卡片吸引而到教會,在「美援」年代,能夠從宣教士手中得到一張張彩色的卡片,是最大獎勵。對於信仰,除了卡片、詩歌外沒有深度感受,「神知道我在這樣的環境下,只會淺信,因此就用祂的方式調教我,我不是小兒麻痺症患者,但卻穿了鐵鞋。」穿鐵鞋是因腳踝處多出一塊骨頭動手術切除,不料傷到腓腸神經線,變成無法行走。醫生束手無策,告訴雅雅去日本醫治也許有百分之二十成功機會,當時的家庭經濟能力,不足以負擔此龐大費用,沒想到在醫院隔壁床的病人家屬冒出一句,「妳為何不禱告呢?」她這句話點醒了雅雅。

從那時起,雅雅開始虔誠追求主的同在,有一天在睡夢中,雅雅夢見「父親和我跪在地上,主耶穌在天上伸出雙手垂頭看著我們父女,像是要擁抱我們……」雅雅跟媽媽說這夢境,媽媽說,「耶穌來找妳了,也許神要跟妳說甚麼?」奇妙的是隔天下午,雅雅不經意地看到右腳大拇指竟然自主的動了,「當下我確定是開刀失敗的那隻腳,我很激動地看著腳趾頭一隻一隻的動起來,但又害怕是假象。」於是她嘗試用大腦命令腳趾頭,「真的轉動了,我感謝奇妙的主醫治了我這沒有信心的人。」

生死邊緣神醫治

周間崇拜.jpg當腳痊癒後,雅雅回到長榮女中,在早會時向全校師生作見證。第一次被神醫治的經歷改變了雅雅的生命,「從此我的生活成了學校、教會、團契,我樂在教會生活,也發現原來信仰在我的生命中是很重要的。」

結婚後,雅雅第一胎月子中嚴重血崩,生命垂危;第二胎懷孕七個月竟然流產,羊水全部流乾,經過廿四小時的引流,感染細菌,引發腹膜炎,白血球達到常人三倍多,在醫生不斷施打抗生素下,肝臟遭受破壞。人雖清醒,肚子卻硬如石頭,三週都沒有排便,生命隨時不保。雅雅堅定向神禱告說,「神啊!確定要把我接走嗎?小孩才不到一歲,若是祢許可,醫治了我,我一定要更多服事祢!」醫生束手無策,大嫂介紹一帖中藥,喝下不到五分鐘,肚子感到劇烈疼痛,如馬蹄踢肚,煎熬到晚上,毒糞全然排出。

神數次醫治的作為,加上雅雅的信心、順服、孝順,滿有基督徒美好的見證,林輝義看在眼裏心受感動,於是從教會聚會坐在最後一排,慢慢往前移動。婚後第七年決定受洗。受洗後,神帶領他進入神早已預備的大八日本料理,負起整頓之責。

榮神益人多結果

大八團契長庚探訪(2).JPG當林輝義對同事說大八真正的老闆是神,自己只是僕人,他積極要做個好管家,做決策前會安靜祈求神賜給經營的智慧。林輝義把自己融入高雄都會區的脈動,定調自己的事業型態。更在餐廳聘請牧師分享心靈成長講座,剛開始傳福音時,會遇到員工的消極抵抗,「不過看到員工生命改變,找到生命價值,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林輝義和雅雅看到員工有成長,又再增加禱告和查經時間,在一九九八年成立團契,每週四上午聚會,以讀書會和知識學習來充實心靈為目標,從三個人到五個人聚會,人數慢慢增加,「感謝神的帶領,有員工決志受洗!」但是有主管阻擾,「認為員工參加團契,是可以接近、巴結老闆」,就對參加者施加壓力,「我們做工,魔鬼也在做工,這是必然的!」

「福傳」中發現已受洗的員工徒有團契生活,但沒有教會敬拜。林輝義請教蔡仁傑牧師,牧師建議餐廳可以開闢週間崇拜,於是「大八」從二○○四年開始每週二的週間崇拜,由駐店牧師或外聘講員講道、作見證,把神的愛傳給員工,他們心中有愛,客人也會感受到愛。在「大八」開始崇拜後,至今受洗的人已超過卅四人。

林輝義感恩,如今「大八」一餐用餐人數可達四千人,這些不是只有靠人的努力,而是匯集讀經、禱告、靈修、崇拜、傳神恩典而來,有神的賜福,以至於面對職場挑戰與決策時,才能做出正確判斷,「扮演好一位忠心僕人的角色,盡心經營好神所託付的大八事業,來榮神益人」,才是林輝義和雅雅好管家的重責大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