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那一年,梭羅在華爾騰湖畔

黃友玲

   將近兩百年前,美國麻省康考特(Concord)的華爾騰湖(Walden Pond)畔,有一個人在林間恣意地踱步,有時低著頭,好像在找些甚麼,有時向遠處眺望,像是忽然聽見了甚麼聲音。這人就是梭羅。

   梭羅畢業於哈佛大學,一八四五年七月四日,他開始在華爾騰湖畔居住,這靜悄悄的實驗,竟造成了始料未及的震撼,不論是在當時或後世,他小小的搬家竟有了全人類普遍的意義。

   梭羅的《湖濱散記》寫滿了他對大自然的觀察和熱愛,在極度的寧靜裏,他聽得見枝椏輕脆折斷的聲音,辨得出各種不同雀鳥的嗓音,俯身細察一朵花的吐放,展望湖水青綠蕩漾的色澤與迷惘。住在華爾騰湖畔,一切都如數家珍般在他的心間。

   種豆子這件事使他與大地有了不同的關係,經由泥土的媒介,他領略到生命的奧妙,做為一個農夫,他覺得他與造物主有了深交。

   梭羅身體力行簡單的生活,吃得簡單,住得簡單,他對奢華浪費的生活嗤之以鼻,他倡導純樸的生活,這正是他移居華爾騰湖畔的原因。他寫著:「我到林中去,因為我希望謹慎地生活,只面對生活的基本事實,看看我是否能學到生活要教導我的東西,免得到了臨死的時候,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活過。」

   有人好奇問,梭羅一個人住在湖邊會不會寂寞呢?為此,他特地寫了一篇關於「寂寞」的文章,他說他不但不覺得寂寞,他甚至覺得獨處的甜蜜與愉悅絕非言語能形容。說起寂寞,城市裏擁擠的人們就不會寂寞嗎?恐怕那寂寞是更巨大的!一個心靈豐富的人是絕對可以獨處的,因為唯有懂得獨處的人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整本《湖濱散記》記載了一個高貴靈魂的聲音,那是一次劃時代的實驗,更是一聲喪鐘,敲響了人類精神文明之死亡。睽別真理已久、漸入塵囂的人類,那眼瞎與耳聾是多麼嚴重啊!梭羅的警語俯拾皆是,至於我們這個時代呢?這時代的梭羅呢?有誰能真正誠實地反省自己與那位創造者的關係,有誰曾仔細思考生命的終極意義?

   華爾騰湖畔的四季依舊迷人,梭羅的足跡彷彿仍在林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