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歸鄉

王君岩口述

673971.jpg過去的我是一個想幹嘛就幹嘛,凡事耍老大,像個女土匪的人,個性上以自我為中心。從山東青島嫁到台灣廿一年了,我常向人形容自己的壞個性:「說我是刺蝟還算客氣,應該比較像豪豬。」

 被寵壞的火爆烈女

由於是早產兒,從小身體不好,八歲前常動輒停止呼吸,因此父母、兄姊都特別寵愛我,於是養成了跋扈、唯己獨尊的性格。

 嬌寵的個性,加上自認為天生聰穎,成績優異,但卻因為國中時數學成績滑落,羞憤之下連高中招生考試也沒去參加,就離開校園到餐廳當學徒作廚師。後來,唸完夜校取得高中文憑,自己開了間餐館,每天收工就和朋友進出舞廳,生活毫無目標。

 直到父親肺癌病逝,隔年論及婚嫁的男友意外過世,在雙重打擊下,人生失去盼望,又有親戚來作媒,為遠離傷心地,就答應嫁到台灣。婚後不到兩個月,因著想家、割捨不下親人,且對環境適應不良,使性子返家,六年多的時間,以懷孕為由,只待在台灣二年,而好脾氣的丈夫余海明也順著我這個霹靂火爆的妻子,凡事包容忍耐。

耶穌救我 生命改變

14761.jpg當孩子逐漸成長,為了教育才返台定居,並找了份臨時工作想打發時間。那時我易怒的個性依舊,常因別人無心的言語而衝動大吵。有一次,我在社區庭院陪女兒觀賞教會舉辦的聖誕福音佈道會,當天表演內容已不太記得,但卻對危險時可以呼喊「耶穌救我!」這句話,印象特別深刻。有天晚上,我洗澡時,突然感到不舒服,好像要休克、停止呼吸,我試著喊「耶穌救我!」神果然奇妙地拯救,這個神蹟的經驗,讓我好奇地走進教會。

 剛信主時,教會郭師母說:「如果妳想人生重新開始,就讓耶穌基督介入妳的生命中。」於是,每當心裡感到難過時,先學習不發脾氣,而是來到耶穌面前禱告。慢慢的,大家發現我變溫柔了,不僅盡責地相夫教子,還把生病的公婆接到家中照顧,每天不厭其煩叮嚀他們吃藥、吃飯,並邀請鄰居到家中陪婆婆聊天。

 因著學習以聖經的教導作為生活、為人處事的準則,影響丈夫余海明也跟著進教會,信了耶穌,我們以聖經教導孩子,讓他們從小就到教會,學習彼此相愛的團體生活。我曾為公公生病向上帝禱告:「祢若聽我的禱告,祢要我做的,一定順服到底。」雖然沒有立刻實現,但後來屢次經歷禱告蒙應允,我才回轉向上帝,認罪悔改,實現諾言,投身到「神州小組」(教會的大陸新娘事工)服事。

因為對同是從大陸嫁過來的姐妹們有負擔,只要聽說哪位需要幫助,我一定親自前往探訪;看到別人有缺乏,也會不吝嗇的將自己的分享出去。這樣的愛心關懷和陪伴,雖然使許多在困境中的姐妹,願意接觸基督信仰。但我這種帶領小組,「一夫當關,事必躬親」的風格,不但讓自己疲累,組員也沒有改變。後來教會將「神州小組」重組,有些人被分到其他組,神又興起多位姐妹起來分擔關懷工作。

 進深學房 接受裝備

673973.jpg我對基督信仰抱持著「向著標竿,往前直跑」的態度,雖然有感動想要進入「進深學房」,但當下仍未確定。後來在丈夫支持及孩子贊成下,甚至娘家母親也來台幫忙照顧孩子,才下定決心去接受神學裝備。

 

  感謝神,二○一五年我順利地完成「進深學房」學業,現在在中和基督之家擔任實習傳道,主責新住民事工(教會跟社會局合作是新住民家庭關懷服務站),期待所學能夠更貼近神的心意,有榮神益人的服事。(整理/李菽霓,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