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百味人生

李佳純口述

李佳純在外婆家度過快樂的童年,直到上小學時才搬到北部與父母同住。父親嗜酒好賭,由於經濟壓力大,夫妻動輒爭執,常在吵架後遷怒小孩。

從翹家到離家

記得有一次在大雨天去幫爸爸買酒,天雨路滑,李佳純上樓梯時不慎跌倒,失手把酒打破,回家後不但挨了一頓好打,打完還要罰跪。平日父親管教甚嚴,禁止她與同學往來,然而愈是如此愈是禁不住嚮往,李佳純漸漸開始跟著同學進出遊樂場所,甚至翹家。

有一回她翹家一個禮拜被抓到,母親不忍見她被父親責打,出口求情,反而讓父親怒氣更盛。因為害怕父親對母親出手,情急之下,李佳純拿起手邊的高腳木凳用力往桌上砸,這一砸,便是三年沒有回家。

為了賺取生活費,李佳純到夜總會去端盤子,後來輾轉進入酒店工作。偶爾心中想念打電話回家,卻又不敢開口講話。有一年母親節,她撥通電話想要聽聽母親的聲音,沒想到母女連心,電話那頭的母親竟然叫出她的名字來。母親的眼淚軟化了她的心,終於結束三年的流浪。

失去婚姻與孩子

從小聽著父母為錢爭吵,回家時,李佳純把她在外面辛苦攢下的二十幾萬一把丟在母親面前,冷漠外表底下,包裹的是亟欲分擔的心意。即使後來母親得知她在酒店工作,苦勸她離開,李佳純卻為家庭經濟因素而堅持著,後來就在那個複雜的圈子裡,嫁給了混黑道的前夫。

短暫的婚姻因丈夫外遇及賭博匆匆結束,李佳純為了養活女兒重回酒店工作,最後卻爭不到監護權,甚至連探視權也沒有。失去孩子讓她頓覺人生沒有意義,好一段時間只是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與人接觸。只要生活費有著落,她甚至完全不出門、不上班。

借由算命意圖改變

這段宅女歲月讓李佳純透過網路認識了後來的男友。男友風趣又體貼,也曾有過一次婚姻。兩人都在親密關係裡失敗過,在快樂就好的共識下,李佳純第一次走進「正常的」家庭生活,卻沒想到在懷孕後看見對方手機裡有曖昧簡訊。男友被發現劈腿,不但不悔改,反而警告李佳純不准去找第三者。

因著過去失去孩子的經歷,李佳純選擇隱忍另一半的花心。他們在這段關係裡生了兩個小孩,對方始終不願結婚。李佳純無奈之下,經由朋友介紹一位算命師,想要借助宗教的力量改變些什麼。怎知不去則已,一去之後,原本不曾動粗的男友變得暴躁易怒,李佳純開始經歷靈異事件,連當時三歲的老大也疑似被鬼附,出現奇特的預知能力,性情大變。

真的有上帝

當初介紹李佳純去算命的朋友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聽說這些怪事,不禁慌了手腳,說:「這樣很危險,不如來找上帝好了。」但是去哪裡找上帝才好呢?有一晚,李佳純看著熟睡的兒子,驚覺自己已經無法愛他,胸中頓時湧起一股憤怒。她向那些靈界鬼魔宣告斷開一切,走到窗邊舉頭問天:「上帝,祢在嗎?真的有祢嗎?」李佳純向上帝祈求回復正常生活,果然那天晚上睡得特別好。這份真實的平安,讓她決定走進教會。

第一次排除萬難進到教會,是在一個大雷雨的早上。兩個孩子起初沒法靜下來唱詩歌、聽故事,還好傳道跟哥哥姊姊們耐心安撫,讓李佳純母子感覺完全被接納。透過牧者和小組的持續代禱,大兒子被鬼附的狀況慢慢消失,漸漸變回原本那個可愛的小天使。

上帝親自預備

        信主之後,李佳純知道不在婚約裡的關係是不被祝福的,總希望能與男友結婚,但男友堅定不肯,甚至帶了別的女人到家裡來。李佳純心裡萬分痛苦,想要結束離開,又擔心經濟能力不足。她把這些重擔帶到上帝面前,而上帝真的垂聽她的禱告。有一天,一位姊妹主動向她表示願意提供創業資金,不多日,又有一對夫妻告知餐廳頂讓的資訊,問她有沒有興趣合資經營。李佳純原本什麼都沒有,突然間資金、夥伴、店面一一到位。她心裡明白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既然男友堅持不改變,她便毅然決然帶著孩子離開。

開啟職場服事

開餐廳的工時很長,每到孩子放學時間,也正是晚餐前後應接不暇時。李佳純手忙腳亂地應付客人,孩子們只能待在樓上的小閣樓裡,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她向上帝訴苦,上帝賜給她一家店讓她養活自己跟孩子,但她心裡卻不快樂,所有服事放下了、晚禱會來不及參加,感覺好像武功全廢。就在抱怨中,李佳純聽見上帝向她說話,幫助她重新調整眼光,知道原來職場也可以服事。於是她一改起初的忙亂,每天早上跟夥伴們一起讀經禱告後才開店,工作開始有喜樂,也可以利用機會向客人傳福音。

走出破碎成為幫助者

李佳純的心態改變了。上帝顧念她,幫助她在短時間內考取中西餐廚師證照,成功轉型為烹飪老師,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現在她不但能兼顧家庭與工作,更在教會帶領兩個小組,並且成為得勝者義工老師。上帝使用她叛逆青春的經歷,去幫助這世代徬徨的年輕人。

上帝的祝福不僅臨到她與孩子,更幫助她修復原生家庭的母女關係。為人母的辛苦讓李佳純更能體諒母親當年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在一次為修復母女關係禱告後,上帝給她機會,讓她鼓起勇氣向母親坦白,請求母親原諒她因童年的委屈導致後來的叛逆與冷漠,母女之間終於融冰和好。

因著信仰,李佳純的身分在主裡被恢復、被建造。在上帝手中,曾經破碎的生命,得以成為別人的祝福。(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