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一路愛到底      

黃麗娟

  娟娟.jpg我在單親家庭成長,渴望能有一個屬於自己幸福美滿的家。

  卅六歲那年結婚,原以為那是我幸福的開始,然而卻是另一個不幸的開始。

從爭吵到冷漠

先生有債務上的問題,還有沉重的工作帶來的重大壓力,使得他的個性暴躁、易怒,不再是結婚前所認識的,願意陪我說話的人。每次我試著與他溝通要如何共同教導孩子,但總是演變成夫妻爭吵的結局。

  漸漸地,我不願意再和他說話,我們如同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忍耐到何時,離婚的念頭也浮上了心頭。然而因為不忍心看見孩子跟我有相同遭遇,要忍受骨肉分離之苦,日子就這樣過了八、九年。

是我的錯嗎?

  有一天晚上,我和先生又為了孩子的事情爭吵,我幾乎一夜沒睡,隔日先生上班、孩子上學,悲傷依舊盤據在心裡,我俯伏在地,哭喊著,「神,若祢真的在,求祢告訴我,我該怎麼辦?」我已無力再撐下去了。哭泣中我彷彿聽見一個聲音說,「妳錯了」,我不明白為何是我錯了,我求神賜給我智慧,讓我明白祂說的話,過了一會,我又聽見,神說:「方式錯了。」難道這八年多,我用心的想要溝通都是錯的嗎?我百思不解。

  不久,有位姊妹帶我進教會,進教會的當天,我深深感受到神的愛,不停流淚。教會的姊妹教導我為先生禱告,神奇妙的帶領,不久後,我的先生也進了教會。神同樣感動他,又讓他認識了許多教會的弟兄,他們為我的先生禱告,讓他感動得流下淚來,愛的感動在他心裡流動著。

以自己的方式去愛

  後來我們全家參加「慈牧爸媽讀書會」,孩子參加品格營,在讀書會中讀的第一本書是《一路愛到底》,在這本書裡,神給了我祈求的答案,要如何建立夫妻健康的關係,更深了解自己內心的恐懼、不安,明白與先生溝通之間的障礙,學習到五種愛的語言:身體接觸,接受禮物,精心時刻,服務的行動,肯定的言詞。課程結束後我終於明白自己哪裡錯了,原來我們都用自己以為對的方式愛對方,可是卻不是對方所要的,彼此感受不到愛。由於我與先生都是單親家庭成長的孩子,根本不明白要如何的去愛。

神是愛

  感謝主,讓我們認識神,也明白要以神為中心的愛,來愛家人和孩子。原來愛是有層次、有界限的,愛是需要去學習的。建立夫妻健康關係核心價值,是愛、尊榮、責任感、真理、信心和異象。溝通的重點,是交換內心真實的感受,是不應該帶有攻擊性的批評,是表達我們內心真實的需要。

  漸漸地,我們夫妻感情變好,親子互動和睦,家人關係也越來越親密。回想課程中有親子二日遊的活動,在當中許多家庭共同參與,有如一個大家庭。晚上有營會活動,大家又唱又跳,非常快樂,我們一起爬山、一起露營,看見先生帶著兩個兒子搭帳篷,那溫馨的畫面一直迴盪在我的腦海中。而我內心深處也許下了,要和家人一路愛到底,永遠不分離的願望。

奇妙的恩典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愛與奇妙的恩典。我們進入教會的這些日子,孩子參加主日學跟品格營,他們相信神,愛主,讀聖經禱告,個性漸漸變得溫和,也懂得感恩。生活中,當他們不聽勸導的時候,我總會告訴他們,聖經說要孝敬父母,聽從父母的教導,也常提醒自己不惹孩子的氣,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

神真的垂聽、也應允我的禱告。謝謝天父,祢是慈愛、信實、全能的神,在人不能的,在祢凡事都能,耶和華的名是配得稱頌的,感謝讚美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