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點滴】

感恩與分享

侯馥罡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四章7節)以感恩的心分享三個經歷的小故事:

學習避免陷入「自誇」的功課

這天放了一假,去參加一年一度的客語競賽。回首當年在新竹馬偕實習當護生的日子,遇到一群說客家話的患者,期望能用相同的語言增進彼此間的距離,因此,對客語一竅不通的自己,開始每天趁著空檔,和一位病患阿姨學習「每日一句」,激起學習的漣漪。

後續則是客語認證的考試,賽場上多次和以客家話為母語的參賽者一較高下,然而過程中,心底沒有較勁,沒有論輸贏的念頭,只是盡心力的學習。但感謝神的是,在第一次的榜單上,就遠遠超越了指導老師,讓人有好多難以言語的不好意思……之後是一次次的比賽,不僅懂得如何說,更明白要學習欣賞不同的本土文化,享受語言的魅力。而神也恩待我,每次都抱回亮眼的成績。

而這天的參賽,還有一件特別的事,就是穿了弟弟送的洋裝,覺得好美,也好有意義;因為穿的是親情,是那份當別人出門,仍會想到自己的感動。

郵局巧遇寶貝阿姨

這是一連串的巧合,因為平常我不會沒事去郵局,但這天突然有需要,結果居然在人海中看見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打從認識,總叫著我「寶貝」的一位馬來西亞裔阿姨。

阿姨的親切稱呼,一開始真叫人聽不慣,但既然她都這麼叫我了,我總也禮貌地以相同的方式回應。起初覺得好玩,如今回憶起,也發現這稱呼特別的意義,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我們有著不同的信仰,但是不謀而合的是,知道要經常感謝他人,且我們都渴望學習,盼望發揮自己的價值與影響力。

因為許久未見,她邀請我共享午餐,聽我分享經歷的過往。說的不是什麼風光的故事,僅是自己曾遭遇的挫敗;娓娓道出的是自我的饒恕,以及對那些曾經錯待或傷害我的人的一份寬容。

和一家人談夢想,說勇敢

我以為自己會把那些不堪回首,宛如行屍走肉的日子,運用心理防衛機轉,將之隱藏——萬萬沒料到,如今可以侃侃而談,並能說出不陷入合理化的論述,還能再次談到關於「夢想」這檔事!

突然想念這一家人,就這樣趁著一天休假的午後前去拜訪。迎面而來的親切招呼依舊,沒有隔閡地打開話匣子,開始聊起過往及近況。特別的是,我們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分享,思索自己與他人對於夢想的看法。談的是如何幫助自己在眾多席捲而來的衝擊下,依然備有堅毅的自信與衝勁。和弟弟妹妹們唱的是關於夢想的歌。

彼時,Uncle問我一個問題,他說:「童軍曾經是妳的伸展臺,如今離開那裡,是否想念?是否想再回去?」我不加思索,直快地應到:「是會想念,但我知道現在有著別的任務!」

沒錯,關於夢想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想法,沒有絕對的對錯,端看自己如何用生命,用行動去詮釋罷了!就如同T.E.勞倫斯在《智慧七柱》中所說:「那些白天做夢的人是非常危險的,他們會行動起來,讓自己的夢變成現實。」而眼前的這一家人即是如此,身為中東人的父親,用實踐力,以身作則地,用行動告訴他的孩子們,如何達成夢想,如何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且持續保有熱情、滿有喜樂,更享受那份得來不易的單純幸福!

啊!讓人好喜歡的可愛的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