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象限】

撕照片的女孩

黃友玲

        眼前的女孩,亮麗娉婷,散發著青春的氣息,但當她對我說:「妳知道嗎?小時候的我幾乎把每張自己的照片都撕爛了!有的還寫上『醜八怪』三個字!」我露出簡直不敢相信的表情。

是個多餘的人

她繼續說:「我覺得在這世界上,我是個可有可無的人,沒有人會在意我的存在,我是個多餘的人!」

        女孩開始說起她的故事。

        「小時候的我,最害怕的時段就是吃晚飯時間,因為父母親忙於工作,我放學之後無處可去,他們就把我送到朋友家或是親戚家,當別人歡樂團聚時,一旁的我只是個陌生人。我看著他們,有說有笑,覺得自己的存在真是多餘的,沒有人在乎我!」

「我從小就很壓抑自己,還記得有一次上課時很想上廁所,但不敢告訴老師,後來憋不住,便在座位上尿了出來,丟臉又狼狽的我到廁所去打理自己時,邊哭邊跟自己說,回家後一定要告訴媽媽,話說完才想到,我回家是看不到媽媽的。」

初嚐生命無常

「中學開始,我亟欲擺脫自己是個可有可無的人這種感覺,開始嘗試去做似乎有價值的事,如參加比賽、當班級幹部等,但當我越在乎眾人的掌聲,我就越患得患失!」

「高中班上有個男生,老師疼愛,同學簇擁,他聰明、英俊,身世不凡,同學們圍繞著他,我也羨慕他,誰知,那一年過年大年初三,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去了他的生命,原先簇擁著他的那些同學們也都散盡了。我發現人生如同幻影,生命的無常使我失去安全感,還有,原來世間的愛如此短暫,我開始思想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愛鑽牛角尖的我,對人生充滿了疑惑,這使我心神不寧,我開始失眠,常常是哭到累極了才能睡著,當同學們蓄勢待發要考大學時,我卻像行屍走肉般活在黑暗跟矛盾裡,我四處求醫,卻完全無效,於是家人拉著我上山求神拜佛,那些神明,永遠只給我一個答案,就是:因為我上輩子造孽,這輩子是來還債的,我覺得自己的存在是個咒詛!」

期待豐盛的生命

「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我白天嘻嘻哈哈,帶著面具活著,夜裡卻時常躲在宿舍裡痛哭!但有一個晚上,當同學們都跑出去玩樂,忽然有人來敲我的房門,開門後,我見是兩個基督徒,她們邀請我去教會,我隨口敷衍,一臉不耐煩,胡亂收下邀請卡,用力把房門關上!」

「然而,那邀請卡上幾個字卻使我思緒激盪:『你期待豐盛的生命嗎?』我想了許久,過去我靠自己努力去尋找,但一直沒有找著,對於未來,我沒有方向,更沒有期待,我問自己:大學四年,妳就要這樣過嗎?」

「我坐在書桌前,我好希望我的生命能重新開始,思考了幾天,我決定取消參加系上迎新宿營,那個週六中午,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我按著邀請卡上的地圖尋找教會。記憶中那天聚會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是,我卻在那群基督徒的臉上發現我從來沒有見過的喜悅與快活。」

上帝看我如同珍寶

「聚會後,有位姐妹對我說:『妳知道嗎?有一位上帝,祂很愛妳,在祂眼裡,妳是獨一無二的,祂看妳是寶貴的!』剎時,我感到非常震驚,竟然有人看我是寶貴的,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價值啊!」

「那個下午我邀請耶穌進入我的心中,當眼睛張開時,天地間並沒有閃電雷轟,但在我心中卻感受到一份非常真實的愛,那晚從教會回宿舍的路上,我的病痛仍在,但我走在路上,心中的滿足和快樂是無法形容的。」

「上帝徹底顛覆了我的自我形象,其實過去我多麼討厭自己,但有一位神竟然如此看重我,祂看我如同珍寶!當我知道我的生命價值不凡時,我不再自怨自艾了,我活得充滿信心與活力,因為我知道我的生命有人在乎、有人疼惜,就是那位愛我的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