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手中的音符

吳信蒼‧陳慈美/口述 

600_152.jpg我是博愛手語教會的牧師,雖然天生聾啞,神特別為我預備妻子陳慈美,我們相識、結婚、生子,攜手走過三十幾年,一起歷經家中經濟風暴,也讓我能夠順利地接受八年的神學教育,一同在聾人的教會服事有需要的人。

 感謝慈美一路的扶持,我們兩人比手劃腳的溝通,好似化作一個個音符,在喧囂的世界裡流洩出一段無聲卻優美的旋律,這是神給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祝福。

 家中有三個聾人

我出生在雲林縣四湖鄉,篤信民間宗教信仰的家庭,一生下來就有聽障,連帶著不會發聲。家中七個兄弟姊妹中,大姊、二姊和我都是聾人。在民風保守的鄉下,媽媽也常因此被指責是「掃把星」。

 小時候看見父母親拜很多偶像,還會常常吵架。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三個孩子的問題,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有次,父親去算命,算命說是因為阿公的第二個老婆難產,母子一起過世,而父親沒有好好照顧他們的墳墓,所以三個孩子才受咒詛,嘴巴被摀起來。

         父母親吵架,曾讓母親幾度想要離家出走,後來不忍心兒女眾多又年幼,才打消念頭;這樣的家庭氛圍,讓年幼的我傷心難過,埋怨他們:「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加上國中時發現自己患有癲癇症,常會無故發作,全身抽搐昏倒,父母親帶我到各大醫院診治,但醫生也無法幫助我。我喜歡球類運動,但因此病症被拒絕。從此,我的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憂鬱地陷入絕望中。

 信靠耶穌 癲癇得醫治

IMG_2104.JPG十七歲時,有人帶我進入當時日本東洋聾啞基督教傳道會宣教師所設立的中華聾啞福音基督教會,接觸到福音,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之後決志信主,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受洗後生命明顯改變,內心有喜樂平安,渴慕神的話語,勤讀聖經和禱告。

 原本常發作的癲癇症,竟然禱告後得到痊癒,連父母也感到無法置信。當時,我讀到聖經:「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出埃及記四章11節)才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我是神造的,明白:「我會成為這個樣子,不是因為媽媽,也不是爸爸受咒詛;感謝神,我不是神創造的瑕疵品,神造我就是這樣子,我欣然接受,雖然嘴巴不能說話,但是我可以用手說話。」

 手語是母語和溝通工具

我的父母親是聾人。父親四歲時因為日本腦炎發燒,導致聽不見。母親在七歲時,因外傷導致一邊耳朵聽不見,早年台灣醫學不夠進步,沒有提早治療,儘管她應該有聽聲音和發音的能力,卻因為被沒有被教導啟發,所以不能說話。

 據說,我從兩歲開始就會用簡單的手語,很自然地成為父母親對外的溝通代言人,不少教會長輩都認為神會使用我這個恩賜,成為手語福音的器皿。外祖父年少時跟隨巴克禮牧師,所以母親娘家的長輩多半在教會中聚會,我也因為從小在高雄新興長老教會長大,曾經一段時間在教會擔任幹事。 

「動手」談戀愛

當時,吳信蒼每個月有兩次南下到我們教會服事,常與擔任手語翻譯的我有同工機會,殘障關懷中心主任陳博文牧師鼓勵說:「你們要不要考慮交往?」吳信蒼雖然對我有好感,但因為我是聽力正常的人,有點卻步不敢追求。但我自國中開始就懂得為自己婚姻禱告,條件是未來的另一半必須要能接受我的父母親。因此,在雙方父母的肯定之下,我們就「動手」談戀愛了。 

婚前,兩人分別居住在台北、高雄,平常無法打電話聯絡,也不便用傳真表達愛意,見面時又多是聊教會的事,難以培養感情。沒想到在一次搭車回東港的客運上,他突然向我比出「求婚」的手勢!在公車上,沒有鮮花,整個場景一點都不浪漫。婚後,兩人認識越深,就愈發現另一半的優點,信蒼很會照顧人,兩人意見不合時也很願意傾聽,我們「無所不談」,這正是婚姻中真正的愛情,也是我們談戀愛的開始。 

各樣預備成為他的幫助

一九九四年,信蒼回應神的呼召獻身報考神學院,前後八年時間,我就成為他專屬的「翻譯」一起上課,將老師所教的即時翻譯給他,課後還一起討論。那時,剛出生的兒子,也陪著一起在神學院裡「成長」。 

信蒼那時常說:「我無法跟其他同學有一樣的學習速度,但就像龜兔賽跑裡的烏龜,很感恩最後還能夠與同學們一起畢業。」他也常感謝我說:「在學習過程中,妳是神為我準備最佳的幫助者,一路陪伴我學習和成長。」因為,我從小就會手語,懂得聾人的心聲和家庭氛圍,又曾任教會幹事清楚教會行政,所以當他全職事奉時,我不用再接受訓練,就完全可以幫助配搭他。 

在信蒼讀神學院,孩子也剛出生不久時,卻要背負父親因事業破產留下的百萬債務。從微薄的傳道薪俸抽出五分之四償還,剩下的錢還要一家人生活,但我堅持「十一奉獻不能少」,信蒼對此感到有些猶疑為難,但這也是他超越信心的功課。感謝神的預備,透過教會和弟兄姊妹的奉獻,我們竟然能豐富有餘地度過那段日子,這也讓我們更加相信神的供應不打折扣。 

在讀神學院時期,神賜給我們一個兒子——岱軒。他幼兒時期就能夠用簡單的手語與父親溝通,成長過程中,靈活熟用台、手、華語三種語言,現在成為父親對外溝通的另一位好幫手。(整理/李菽霓,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