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蒙恩的家庭

黃隆洲

FullSizeRender.jpg

    回想過去半生,神給了我健康及樂觀的心,又賜我勇氣和還算不錯的頭腦。

    國中我就離家一個人在外求學,學習長大,直到研究所畢業開始工作。這段期間,我就好像坐上順風車,讀了最好的學校,找到好的工作,也很快就當了主管,而且還一路晉昇。

三十而立,我遇到了好妻子,生養了一雙可愛的兒女。我全力付出,四十幾歲就當了公司的總經理。世界是那麼美好,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我越來越霸氣、自負,當然也更加向世界的價值觀看齊。雖然偶爾有人跟我提過神,但我一直都離祂好遠好遠。

苦澀的人生轉折

    IMG_5664.JPG沒有一個好的價值體系或信仰的引導,只有世界的輸贏,這樣的人生能長久順遂、沒有無力的時候嗎?還是只是勉強硬撐著,或傷害在累積中也不自知?

    我做事全心全力,唯恐虧欠人,謹守分際,也獲得成功。正因太投入,又常不在家,忽略了對家的照顧與愛的澆灌。我給了不錯的物質環境,但是從未注意孩子的課業,也不知處在青春期的他們在想什麼……。

    讀國中的兒子開始半夜偷偷起來玩電動,早上叫不起來、頭痛,為了要不要去學校經常全家吵翻天。他對學習失去興趣,書包都是空的,回家也沒有帶課本。到學校就睡一整天,成了問題學生。我哪裡忍得下,於是家裡變成戰場,我抱怨太太沒有看好孩子,責罵兒子不知惜福,有時為了展示怒氣,也會故意摔個東西嚇嚇他們。

因缺乏處理經驗,加上面子問題更讓我不敢求助。彼此間的裂痕更深了,膽小的姊姊也因為害怕而受到影響。太太成了學校的常客,去請假、把人帶回家變成她的生活主軸。

一籌莫展的傷心人

    擔心兒子交到壞朋友,還多次跟蹤,怕被他發現,也怕看到不想看的情景,心跳到抓狂的地步。一個染黃了頭髮,穿上垮褲,有點嬉皮模樣的孩子,站在面前是多麼的令我顫抖。我們是那麼愛他,看他這樣,揪在一起的心真的碎了。

我從什麼都行,到完全不行的境地,夫妻倆只能嘆氣、互憐,有時實在苦到不行就相約開車出去,然後在車裡大哭吶喊。哭完了、擦好淚,還是要回家面對。這樣的日子,好像醒不來的噩夢,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白天工作上我是領導人,演講、獲獎,算是贏者圈中的成功人士。晚上下班則是憂慮的父親,墜落在愁苦裡的輸家,一個一籌莫展的傷心人。

天使降臨 安慰傷心人

    看著孩子完全熄火的一年半,學校適應不良,家庭對話失焦……。我天天勉勵自己:孩子是自己的,愛永不熄滅。但是誰來幫幫我們啊!忽然,有教會的人來關懷探訪,邀請我們去聽福音見證。我懷疑這有用嗎?無力的我,就這樣踏進了溢恩堂的大門。在詩歌敬拜中,竟然全身顫抖,哭到完全失控,我知道很丟臉,然而越想控制,淚水越是潰堤。

詩歌如微風般撫慰我受傷的心,彷彿是主耶穌對我說:「孩子,你累了,不要靠自己的剛強,你可以依靠我。」那天我徹底認錯,釋放了自己,好像五十年的迷途羔羊回到了家。

  接受福音之後,腳步穩了,方向有了。二○○七年,我們一家四口分成三個梯次,受洗成為基督徒。

認識主,一生最大的祝福

  IMG_5265.JPG  成為基督徒不是問題就瞬間解決,神要你先改變自己,積極調整自己。之後,我們期盼每個禮拜天的到來,好像充電一樣。太太對於主耶穌的渴慕令我佩服,她勤於讀聖經,依靠神的話度過了那段漫漫黑夜。她也開始付出,以傷心人的同理心去參加教會的探訪服事。我們約定以信望愛作為建立家庭的新基石。

    我從聖經裡獲得很多智慧,用來修護家庭。例如,詩篇一二七篇三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神告訴我,我是園丁,要依照孩子的恩賜與特性,把他們栽培好。哥羅西書三章廿一節:「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神提醒我,不要用情緒管教小孩,破壞他的自我價值觀,要用愛,也使我對孩子的未來有了完全不同的態度。

    我學到了忍耐與等待的智慧。神引導以色列民進入迦南美地花了四十年。我知道要翻轉過去的錯誤也需要時間。主成就美事有祂的時間與方式。

    因為苦難,我與太太變得更成熟,成為更有溫度與感覺的父母,孩子敏感的心也感受到了。我們家因此進入了一段重新播種耕耘的過程,非常的美妙。

美好事在絕處延綿而生

    我常思考聖經裡面充滿智慧的話來自我療癒。傳道書三章十一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神使萬事互相效力。二○○九年太太參加教會北斗福音隊,也到我父母家去,在八十幾歲的父母心裡埋下福音種子。欣慰的是,他們八、九十歲信靠了神,如今都歸回了永恆的天家。女兒教育大學畢業後,在教會遇到他的摯愛,現在兩人分別擔任主日崇拜的領唱與司琴,有美好的配搭。每思及此,奇異恩典在心裡迴盪著。

耐心等待 歡喜收割

    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多少時刻,我們夫妻謹守為孩子禱告的權柄,不再多說,而是多聽、做給他們看,讓他們感覺到,把愛和信心都放在禱告裡,不管孩子離我們多遠,求主替我們將愛埋在他們心裡,深深地紮根。我們祈求兒子在外面不受到試探,不要在暗黑的十字路口徘徊,跌跤了,有再爬起來的力量。

IMG_4324.JPG如今,那個啟動全家歸主的關鍵人物——小兒子,已從名校研究所畢業。神回應了我們長久以來的祈求與禱告。

    神能幫助我們改變;耐心等待,歡喜收割的日子常在你不知道的時候就來了。神可以醫治傷心人,有天父的愛庇護著就更堅強。我知道,釋放自己、堅定跟隨、熱心參與服事、不斷禱告、等候神成就一切事,這是我親身領受,深刻的體會。

    因為這一段的苦難,我們夫妻在四十五至五十歲時領受主耶穌的恩典,之後才有我的父母九十歲信主的結果,我們的孩子提前到十幾歲受洗,外孫則是在娘胎中就聆聽那司琴母親與領唱父親的詩歌敬拜。這個蒙福的景象,是我認識神、經歷神的奇妙之旅,我心滿足感恩,以此見證神奇妙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