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搶救英語大作戰

楊可玉

因為沒去過安親班、美語課,哥哥從上小學以來,一直自認是個「英語白痴」。中年級開始,英語列入月考科目,令他頗為忐忑;還好考題簡單,兩年平安度過,就算單字沒背熟,也能三不五時抱回滿分。

難度大幅提升

升上高年級後,哥哥用同樣的心態應付考試,怎知試題難度一下子大幅提升;不但有聽寫、發音、單字、句型,試卷背面還有三分之二頁的閱讀測驗!雖然文章不長,沒學過的生字也都列表說明,但對一個只讀過英語課本的小學生來說,仍然造成極大震撼(與創傷)。

考試結果公布,創新低的分數讓哥哥心裡很不舒坦,終於不得不面對事實,把課本帶回家來找媽媽求助。我們花時間把課文走過一遍,但對比學校月考的難度,光是如此顯然尚有不足。更令他感到無力的是,高年級每年都要參與教育局主辦的「英語遊學村」活動,相當於一次校外教學。遊學村的難度更高,字彙量更大,其中有些主題孩子甚至用中文都還說不清楚。短期間內,如何能教他學會這麼多內容?

打破傳統教法

看著孩子的挫折,我在心裡反覆思想。傳統的背單字、背音標、背文法,或許能讓成績看到起色;然而他才小學五年級,生活中少去英語完全不成問題,距離升學考試又還遙遠,何苦早早便用填鴨式的教法打壞學習胃口?

由閱讀開始

於是我決定帶他走一條不同的路。首先,我們一起在家中書櫃翻找,找出一些英語繪本及短篇故事集。哥哥看到英語版的《伊索寓言》及《小王子》,覺得有點興趣,其中前者(每篇)篇幅比較適中,有時吃完早餐還有時間,我們可以在上學前輕鬆讀完一則。

其次,我開始刻意引導他注意生活中英語的存在,特別是與學校教材內容相關的部分。例如課本裡有街道名,停紅燈時,我會提醒他看看英文路標。課本裡教到超級市場,出門在外,我會特別指出相關字彙的應用,例如常見的便利商店「FamilyMart」,裡頭就有「mart」這個字。

除此之外,我們還訂了一份英語雜誌。每月挑一個或幾個有興趣的主題,認識三、五個單字,聽聽同樣一句話用英文怎麼說,慢慢培養語感。我告訴孩子,這樣學,無法看到(成績)立即的進步,但能真正去使用它,比起會考試來得更有意義。孩子欣然同意。

生活中學習

聖誕節前,全家赴日自駕旅遊。一大早,當車子從積雪的民宿駛出時,哥哥望著天空,讚嘆地說:「It's snowing!」

偶然看見我的電腦螢幕上有個叫做「NOSK」的商品,哥哥問:「它跟鼻子有關係嗎?」沒錯,正是「nose」與「mask」的合體。

日積月累的果效

前幾天,我讀著手機裡空中英語教室line過來的訊息,有道題目是這樣的:

When Evan was playing baseball in the yard, he ______ the neighbor’s window by accident.

艾文在院子裡打棒球時,不小心打破了鄰居的窗戶。

 媽:(A) broken(B) breaks(C) was breaking(D) broke,答案是……

哥:嗯……呃……

媽:(唱)You robbed a house! I broke a window pane......(出自歌劇《悲慘世界》)

哥:哈?(唱)I bought an Apple Pen

弟:(路過)I have a pen, I have an apple. 嗯!Apple Pen

是說,我該高興他們英語進步了嗎?

        路加福音中記載耶穌生平,從十二歲在聖殿熱心求問,到年約三十出來傳道,中間有段長長的空白。我們無從知道這些年的事蹟,但可以肯定的是,祂必定「以父的事為念」,一旦展開傳道生涯,便將大能與大光發揮到極致。

搶救英語大作戰,我們學習耶穌厚積而薄發的榜樣。在一切當努力的事上,也要如此竭力做工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