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經這樣說】

神的創造

退翁

聖經首卷創世記開宗明義,有一句莊嚴神聖的宣告,「起初神創造天地」(一章1節)。站在基督徒的立場,聖經是神啟示出來的永恆真理!由是之故,我們得知宇宙萬有,包括物質界及靈性界,都是從神創造而來,並非如達爾文所言是由進化來的。

神創造宇宙萬有

創世記第一章談及宇宙萬有是用六日造成,雖然在「日」的解釋上神學界有些爭論,即「日」是廿四小時或是指一段很長的時日?採取後者的時日論,比較能解決地質年代久遠及恐龍化石問題;但筆者認為採取廿四小時創造論既簡單又清楚;至於面對如此繁多又複雜的宇宙系統,用六日解說是否太過簡易?這是不需掛心的事。

聖經指出神在創造事工上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卅三篇9節)。祂可以用千分之一秒的時間創造出具有百年年輪的大樹,這叫作「創造干擾」;正如鐘錶時針轉一圈需要十二小時,但只要把錶冠拉出來將時針轉一圈,僅需數秒而已。神用祂話語的大能大力,在創造事工上早已超越人間時空的轄制。

各從其類被造

另外,在創世記第一章內也談到物種的被造是「各從其類」,這個「類」雖然說的不像現代生物學分類的這麼細,但卻是指出物種之間是有一定鴻溝不能跨越的;易言之,神創造的羊就是羊、馬就是馬、獅就是獅、虎就是虎;即使獅子老虎交配,生了獅虎,但牠們也都屬貓科,差異不大,然而獅虎卻不能再生育。

至於化石問題,物種進化到一半的「中間物」(或稱「缺環Missing Link」),始終沒有找到。始祖鳥應是一種已消失的古代鳥,因為牠具有完整的羽翼結構,更重要的是溫血;始祖鳥不宜視作由爬蟲類進化到飛鳥的「中間物」。

人——最獨特的創造

更重要的是,神按祂的形像創造了人類,所以人是具有靈性、理性和道德意識的生命存有(being),是與動物有極大區別的。從聖經來論,人是神最獨特的創造,是神手中一顆閃亮的明珠,其璀璨遠超過了太陽的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