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失而復得的信心

楊可玉

        赴日旅遊第五天,我們終於到了滑雪場。自從怕冷的爸爸主動開口要帶孩子們去滑雪的那天起,兄弟倆沒有一天不在期待。

首次嘗試滑雪

        雖然玩過雪,但我們都沒有真正滑雪的經驗,兩個孩子仗著平日常練直排輪,一等媽媽租好裝備,便迫不及待地著裝完畢,向著戶外的白色世界出發。媽媽不比他們運動神經發達,踩著雪靴更顯笨重,好不容易爬上雪坡,已經落後十多公尺的距離。

        我們在平地區域嘗試活動了一會兒,熟悉環境,由於沒有動力,自然沒有速度,孩子們很快便覺不過癮,一心想要登上坡頂去試試。我擔心他們沒搭過雪場纜車,狀況不明,語言又不通,急忙跟上前去協助,沒想到順著工作人員的指引,就這樣莫名其妙一起上了山。

我先走嘍

        居高臨下站在陽光反射的坡頂,綿延一千公尺的銀白雪坡長到看不見盡頭。兩個孩子接觸過極限直排輪,並不特別慌張,我卻瞬間傻住,不知如何反應,只聽哥哥開口說了一句:「那我先走嘍!」他就真走了。

        弟弟接著移動到邊緣,嘴裡嘟嚷:「嗚嗚我不敢……。」聽見這話讓我心裡偷偷安慰了一下,以為總算有個人能留下來陪我,但他說著說著竟頭也不回地下山而去。

我在坡頂站立良久,確認沒有其他方法下山,於是傳訊息給底下的爸爸,告訴他我要在上頭好好安靜禱告觀察預備,若孩子們還想上來,請務必自己小心。

沒多久,兄弟倆一起出現,他們經過我身邊,問道:「媽媽妳在這裡幹嘛?」說完又往下溜。

不得不坐下溜

如此反覆不知幾回,某趟哥出發後不久與人相撞,弟弟見他趴在雪地上,轉頭對我說:「我下去看看。」由於煞車技術不夠好(畢竟跟直排輪不同),他真的只能路過看看,咻咻咻地便從哥哥旁邊掠過。

我在坡頂乾著急,哥哥已經站起來四處走動,看來沒事,但卻被第二層纜車處的工作人員拉住不放。我心想,不行,我一定得去看他,於是決定坐下來溜滑梯。這一溜震得我渾身快解體,途中隱約看見哥終於下山去了,但我停不下來,只能繼續溜,溜到過了坡道的一半,才有好心人士一把拽住我,停住。

一番波折 腳踏平地

好心人替我把雪橇板拆下來,問我行不行?我說,行!奮力爬起來,拿雪杖雪橇當拐杖,橫著身子往下走。附近一名工作人員見狀跑來接過我的雪橇板,陪我走了十幾分鐘,眼看前方還有幾百公尺,他決定呼叫擔架把我送下山。

好不容易腳踏平地,回頭看見哥又是一趟滑下來,問他剛才怎麼回事?原來是煞車不及,撞到流鼻血了。意外的插曲讓兄弟倆從起初的興奮轉為謹慎,最後哥哥帶著冰敷包離開,結束了這驚奇的一日。

靠著學習 拾回信心

第二天,我們老老實實報名滑雪學校,從基礎學起。到了第三天,瘋狂溜滑梯後的痠痛大爆發,考量自己的體能與學習速度,我決定退了裝備專心拍照,讓小孩繼續他們的滑雪課。

上課兩天下來,兄弟倆學會正著煞、側著煞,下山不再直直向前衝,懂得利用Z字路線控制速度,特別哥哥感覺收斂了許多。至於媽媽雖只學到八字煞車,但就這一項基礎技能,已經大大有助於克服我對坡道的恐懼。

馬太福音十四章廿二至卅六節記載耶穌行走海面,彼得大膽跟從,後來卻因小信下沉的故事。面對陌生的雪中世界,我們也從憨膽到驚惶走了一回,靠著學習(真理的建造),才又重新拾回信心。失而復得的信心禁得起考驗,乃真信心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