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守護之手

王明雄、林淑卿口述

我和淑卿分別是第二代、第三代基督徒,有位教會姊妹覺得我們看起來很合適,介紹我跟她認識。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很安靜,不管我怎麼搞笑,她都一樣靜靜的。

交往的過程相處自在,彼此之間思想與價值觀都很接近,但是由於我是獨子,上有四位姊姊,母親守寡十幾年,結婚以後,自然會面對生子的壓力。我們都很努力配合,按著母親的推薦看中醫、吃中藥,後來也接受西醫的各種檢查,甚至考慮人工受孕,卻一直沒有消息。直到我們去香港旅遊,或許遠離長輩使心情放鬆,終於自然受孕。

幼子罹患血癌

恩加來報到,讓全家人都非常開心,特別是我的母親。由於想給孩子最好的經濟環境、最好的教育,夫妻二人努力工作,恩加拜託淑卿的大姊照顧,我們就當假日父母。一歲以後,發現他比較容易感冒,一旦感冒便不易痊癒,偶爾手腳還會不明原因地腫起來。有人建議我們帶他就醫檢查,抽血檢驗之後,初步判定可能是血癌。

聽到血癌二字,我們腿都軟了。檢查過程要抽取骨髓,恩加被幾個大人壓在診療檯上,哭喊聲穿透整個兒癌病房,更令我們心碎。聽著醫生對病情的解釋,好像在宣判我們的未來,面對抗癌之路,我們得要做出許多調整與犧牲。

以影像記錄治療過程

淑卿被迫回歸家庭,不但如此,根本是住到醫院裡去。雖然恩加獲得足夠的保險理賠,經濟無虞,並且有淑卿的大姊幫忙配搭,但從假日父母一下子轉換成全職媽媽,照顧的又是年幼重病的孩子,心理衝擊非常之大。

感謝神在我心中放下一個意念,讓我知道這一切只是過程,因此在家人當中,我的表現相對穩定。我原本就愛拍照,確定恩加罹癌後,更加勤快以影像記錄治療過程。我向神禱告,這一切將來必要成為別人的幫助。

免疫力降受感染

當時恩加還小,不大會講話,放置人工血管時,他因疼痛不斷拿自己的頭四處亂撞。色彩鮮豔的化學藥物毒性甚強,第一次化療就讓他掉光了頭髮,無數針頭扎著他的手,把孩子白白胖胖的手臂變成黝黑乾瘦。

因為免疫力下降,任何一點感染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頭一兩次狀況輕微,第三次人工血管感染,危險性較高,但使用抗生素後總算控制了下來。第四次感染的程度遠非我們可以想像,一開始只是肛門旁邊有一點黑黑的,我發現後請護士來塗了一點藥,經過幾小時,黑點從半公分到一公分,愈來愈大,醫生說要趕快安排檢查,隔天肛門就整個黑掉了。

禱告,順服神帶領

檢查結果判定是綠膿桿菌造成的褥瘡,恩加一歲兩個月,小小的身軀,傷口卻有我的手掌那麼大。整個臀部化膿潰爛,幾個照顧他的家人戴著口罩與無菌手套,以紗布纏繞棉花棒來清理傷口,洗著洗著,一大塊肉就這樣混著膿血掉下來。恩加安安靜靜躺在床上,或許疼痛已經使他麻木,再不舒服,也很少像之前那樣哭鬧。

醫生建議我們讓他接受清創手術,安裝人工肛門,然而兩邊家族禱告的結果,心裡都沒有平安。孩子很小,治癒率不高,手術的致死率卻有百分之五十,我實在簽不下同意書,只有向神禱告,若神要接走恩加,我們願意順服。

有一次,看著恩加躺在床上,而我除了處理傷口什麼都不能為他做,心中浮現去年此時慶祝父親節,自己開心宣布成為新手爸爸,當場大家紛紛為我祝福的畫面。場景一下子換到兒癌病房,心頭衝擊讓我不禁掉下眼淚,就在那一刻,恩加望進我的眼睛,突然嚎啕大哭。對一個父親來說,這是怎樣的難關啊!然而眼淚擦乾,我又展開笑容,繼續逗著他玩起來。

從神得安慰、醫治

手術成功率是一個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們禱告得不到平安,也捨不得他受苦。正好淑卿在靈修時讀到約翰福音十一章拉撒路生病這一段,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我們心中有了確據,也得到大大的安慰。果然神做了奇妙的工,恩加的傷口慢慢乾燥、範圍縮小,漸漸地我們可以開始抱他,不久後,醫生建議我們,既然不做治療,不如出院回家。

恩加的化療十次只做了四次,我們一度提心吊膽,為了接他出院回家,重新租屋粉刷消毒,並且嚴格注意飲食健康,心中恐懼,不知他是否真的已經痊癒。感謝神,祂提醒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在祂的手中,因著數算恩典,我們才能放下心中的重擔與憂慮。如今,恩加已經順利長成一名青少年。

經營健身中心使人得助益

孩子意外得病使淑卿成為全職媽媽,後來岳母與我的母親陸續發現罹癌,她又接下照料長輩的責任。在這些經歷中,淑卿深刻體會到女性角色對家庭的重要,以及一個主婦可能背負如何巨大的壓力。照料一家老小極為辛苦,她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一方面讓自己更健康,一方面也藉此轉換心情,重新得力。

這開啟了我們後來經營健身中心的契機。不同於大型的健身房,我們的會員及教練之間關係緊密,運動之外,經常彼此分享、互相打氣。透過設計主題式的活動,讓全體動員起來,如這個月是婦癌防治月,所有會員都會一起為乳癌病友募款。

人生縱有苦難,神的恩典永遠夠用。祂陪伴我們度過難關,只要全然相信與交託,隧道再深、再長,總有出洞口的一天。(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