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止息】

愛無止盡德蕾莎

王建煊

《愛無止盡德蕾莎》這是由英國影后茱莉葉史蒂芬森(Juliet Stevenson)主演的影片。描寫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一生大愛的種種事蹟及內心掙扎,二○一六年九月二日在台灣上映。

了不起的德蕾莎

德蕾莎修女曾獲一九七九年諾貝爾和平獎,並被天主教封聖,她的愛心事蹟,經常令人動容。在我們從事公益慈善愛心工作時,德蕾莎的身影,一言一語,處處激動著我們,在愛心路上,一路奮勇向前。

關於描寫德蕾莎修女愛心事蹟的書,我買了很多,並送給朋友,希望大家能更獲德蕾莎修女的感召,在愛心路上大放光彩。

不用愛心交換信仰

我對德蕾莎修女特別崇敬、認同,除了她的愛已達人類極限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她行愛心的許多原則,是我們必須牢記在心的榜樣。例如:德蕾莎修女決不用愛心項目去交換別人的信仰。在各個宗教裡,愛心活動定不會少,但教友們常不自覺地表現出,我給你幫助,但你要來信我的教。

德蕾莎修女曾舉例說,如果我們要一個印度教徒,必須放棄信仰改信天主,他的孩子才能獲修女會的免費教育,這將使這位印度教徒,面臨要背叛他的神,或失去免費教育機會的天人交戰中。她說:倘若這樣的事發生在一位天主教徒身上,我們不也陷入天人交戰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德蕾莎是天主教一位虔誠的修女,但她耗盡一生精力,大部分在幫助其他宗教的信徒。許多人因她而信上帝,但那不是她愛心工作的交換,而是受到她真實活出基督愛的感動。

國外有位大慈善家說:我們獻愛心時,決不問對方是哪國人?信什麼教?只問他有什麼需要幫助的,這是大愛無疆,是從事慈善工作的人必須牢記在心的原則。

無法假裝沒有看見,沒有聽見

德蕾莎修女原在加爾各答一所貴族學校任教,後擔任教長。校內設備、學生穿著皆屬上乘。但學校大門外,盡是痛苦窮困的人,他們伸手乞討,他們痛苦呻吟,校內校外完全兩個世界。德蕾莎修女決定要走出去,去服務窮人中的窮人。她有兩句話,我認為是名言,是我們大家應記取在心的。

德蕾莎修女說:當我在學校圍牆裡面時,我無法假裝沒有聽到他們痛苦呻吟的聲音;當我走出校門時,我無法假裝沒有看見他們痛苦乞討的樣子。

神暗中察看,誠實報應

今天我們社會中多少富有的,有能力的人,他們揮霍浪費,並非他們不知道世上有許多嗷嗷待哺,三餐不濟的人;因為新聞媒體天天在報導,只是他們都假裝沒看見。箴言廿一章十三節:「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的呼籲也不蒙應允。」箴言廿八章廿七節:「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耶和華是公義的神,祂必暗中察看,誠實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