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波浪人生的磐石

李志堅

李志堅全家福.jpg大學畢業後,因為房地產熱,立意去到心中的熱土——深圳。在那裡,因為同學很多,度過了快樂的四年,工作也順利,很幸運的認識了人生的伴侶——我的妻子。

假如人生就這樣下去,我也會像大多數人一樣,成為中產階級的一員,當然再向上就很難了,畢竟關係網有限,加上自己的性格使然。

經歷多舛移民路

隨著事業的成長,慢慢見識到了很多幕後交易,酒宴之間,麻將桑拿。從最開始的擔心工程品質到做噩夢,到後來的麻木無所謂。一次次在深夜,踏著醉醺醺的腳步,腦子卻清楚地感覺到痛苦和懊悔;我的人生不能再這樣下去。

於是決定踏上移民出國的路,一開始就知道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原本申請美國大學,好不容易申請到了,卻遇到911恐怖襲擊,由於不是全額獎學金,最後遭到拒絕。還記得那時,每當親戚朋友問什麼時候出國,自己總是一臉的尷尬和焦急。由於妻子想去澳大利亞,我轉而申請澳洲,很幸運拿到全額獎學金。

二○○四年來到墨爾本,半年後就遇到了第一個打擊。當時我一邊展開研究,一邊申請妻子過來團聚。原以為會很順利,未料指導教授走前才向我表明,他將轉至另一大學,但並不確定我也可以跟他一起轉過去。正當我心裡不知何去何從時,澳洲大使館又來信通知妻子的簽證申請未通過;因為當初我申請簽證時還是單身,在拿到簽證後出國前才結婚。

為了節省開支,我每天騎著二手的自行車來回學校和宿舍,崎嶇的道路經常要推車上坡,更糟糕的是輪胎漏氣,晚上做完功課,還要修車,有時則須推車回家,約走大概七、八公里(一個半小時)。因此,讓我對於人生再次有更多的思考。

打開認識上帝的大門

看清過去的自己因一帆風順,養成懶惰、不積極的習性,不習慣自己動手,做事情效率也不高。當時我認識了一位元劉牧師,他是馬來西亞的老移民,虔誠的基督徒,每次他來探訪都會帶給我很多的錄音帶,海外校園雜誌,書籍,還有VCD。雖然我一直抗拒去他的教會,但不可否認,這些資料豐富了我的課餘生活,也打開了思考及認識上帝的大門。隨後,上帝的恩典傾瀉在我們家庭中,我遇到了第二位指導老師,他是學院的主任教授,換成他的主題,反而與我的研究更相關,而妻子的移民申請一年後也順利獲准。

說起移民簽證這事,也很神奇。之前妻子陪讀簽證被拒,等我意識到如不再申請,資格即將失效時,時間剩下不到一個月。而我當時沒有考英文,未通過澳洲工程師協會評估,應該拿不到申請表。所以至今我還不清楚是如何辦到的,可說是上帝幫助了我們,才可以在倒數最後一天交上申請表。

難忘的記憶和寶貴財富

女兒出生後,我們有了與大多數澳洲移民一樣的買房經歷。因為我性格急,很自負,常和妻子冷戰。這期間我和妻子開始去教會,和牧師成了好朋友,我看到弟兄姐妹彼此融洽的關係,常被感動,是上帝去除了我心裡的掙扎,終於我向祂打開了心門,於二○○六年受洗。有了上帝,我一點點改變,就像是拿銼子磨自己,雖然痛但快樂。妻子不久也信了上帝。

女兒上小學後,做科學實驗,野外露營,動手做蛋糕,做演出道具,做草繩,打鐵釘,玩的不亦樂乎。隨著年齡增長,我們開始關注她的學業,中學怎麼辦?私校是最好的選擇,然而學費昂貴,再加上大女兒後面還有兩個小的,她們的學費都足夠買棟豪宅了。我們考慮基督教學校,一方面不遠離上帝的引導,另方面學習也有保證。

由於很多基督教學校都離現在的住區很遠,所以換學校也意味著搬家。每個週末,小孩都上中文和補習學校,我還要加班,於是下班後接她們,一起去看學校,看房子。我曾一度心裡幻想上帝聽禱告,讓我們中彩券,可以買得起學校附近的房子,三個小孩都上名校。但上帝不會如此,祂的保守帶領才是我們最難忘的記憶和最寶貴的財富。

最好的安排與恩典

我們禱告,將女兒交在上帝手裡。為她報了五所私校的獎學金申請及考試,女兒的成績不算頂尖。然而當時上帝讓我可以有時間;因為上一個工程結束,下一個工程未開始,這很不尋常,通常是一個未完,下一個已經開始。所以我每晚利用時間給女兒講解功課,也發現她基礎不扎實,很多知識似懂非懂。雖然準備時間只有三個月,但是心裡很平安。耶誕節期間,我們一家還去了南澳的袋鼠島玩了兩個星期。

上帝有最美好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參與考試,認識了很多優秀小孩的家長。面試中同樣有上帝的祝福;其中一個問題是問一位不太有名的作家,而他正是女兒喜歡的,主考官又抽了一個他的作品,女兒正好也在看那本小說。於是我們拿到了第一個有名私校的全額獎學金,我們把榮耀歸給上帝。接下來又收到了另外兩份全額獎學金及兩份半額獎學金(學校規定最高只有半額獎學金)。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足夠我們用!

感謝上帝,有祢的陪伴,我們在生活的大小事情上都經歷祢的恩典。雖然以後不免還會面臨艱難和挑戰,但祢是我們信靠的磐石,生命的主宰。願將從祢領受的恩賜、能力再獻上,為祢的國做工,做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