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彩見證】

打開上帝的頻道

林碧雲

包契爾現在是職業街頭籃球員,甚至被譽為街頭籃球「教授」。高一時,包契爾的身高還不到一六○公分,卻懷著打籃球的夢想,當其他人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時,他卻從沒放棄自己。因緣際會,他從一個愛打籃球卻不被教練看好的小個子,被選入全球知名的街頭籃球隊,包契爾成了球隊中唯一的白人,也是身材最矮小的一位。奇蹟發生了!

缺點變成引人注意的焦點

外在條件不佳,包契爾因為身高問題老是被欺負,但他總能轉換心情,築夢踏實,未曾停止訓練的腳步,慢慢建立自信與技能,終於機會來臨。十八歲那年,原本以粉絲身分到波特蘭觀賞街頭籃球賽,意外發現可以報名選拔賽,如果選上就能跟著球隊挑戰各地的籃球員和球隊,包契爾獲得青睞,同時因表現優異為自己贏得合約,開始參與巡迴演出、比賽,錄製DVD上節目宣傳。

包契爾終於明白上帝在他身上的美意,「我的身高條件在世人看來是缺點,但上帝卻讓這個缺點變成引人注意的焦點。因為個子不高,所以在球場上的表現更讓人驚喜。如果我有二○○公分,那一切就沒什麼稀奇了!」與此同時,他開始體會到名氣帶來的壓力,「我後來發現,打球時只要盡力、把目標放在榮耀上帝,每場表現自然很好。」

愛滋病的無辜受害者

另一個奇蹟見證人是布萊恩。布萊恩原本是個健康可愛的小寶寶,卻在十一個月大時,被感染愛滋病的父親,偷偷用針筒把自己身上的HIV病毒注射到他體內,讓布萊恩成為愛滋病的無辜受害者。

現年廿五歲的布萊恩,是一位激勵人心的演說家,更跌破醫學專家活不過五歲的斷言。因為身體的特殊狀態,布萊恩從小就體會外界的異樣眼光,小時候母親費盡功夫找到願意收留他的學校,一旦隱私被公開,學校便要求他離開。「我不能喝自來水,必須自己帶水壺。在學校,別人不會想要跟我共用同一間廁所;同學們出去玩,也會故意忽略我。」他憤怒到一天問上帝三次,「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祢讓我發生這些壞事?」

把憤怒交給上帝 學習饒恕

布萊恩曾瀕臨過二次死亡,甚至連醫生都想放棄急救,跟他母親說:「如果再來一次我不會搶救,妳預備後事吧!」病情最嚴重的時候,布萊恩每天要吃廿一顆藥丸、打三次針及每隔一段時間要輸血二袋,藉此維持生命機能。疾病讓他失去了七成的聽力導致他有輕微口吃。

布萊恩在基督信仰裡找到答案。「我明白一件事,那就是我擁有的無論是好還是壞,都可以不用自己承受,我可以交出去給祂。」他把憤怒交給上帝,「饒恕也是拯救我身邊的人。」布萊恩學習饒恕父親,並為他禱告。

布萊恩靠著上帝的愛與恩典,擺脫藥物,現在他身上沒有任何HIV病毒,他各地巡迴演講教授關於HIV及愛滋病相關的衛教知識,破除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患者的潛在迷思。

調整眼光 讓上帝帶領

身體的限制對很多人來說充滿痛苦,因為這種限制難以改變,甚至不可能改變,時時無語問蒼天,不知有誰能拯救自己脫離這份痛苦?包契爾與布萊恩沒有把焦點放在自己的不能,而是把焦點放在上帝的能,眼光的調整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希望與光彩。

有句話說,「這就像一部電影,過程中或許會帶有悲傷,但結局總會大團圓」,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限制,如果一直把目光專注在這些限制上,就無法經歷上帝的工作。不妨切換目光,轉換頻道,把天線轉到上帝身上,事實證明,當人們願意讓上帝來做事的時候,事情的發展往往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