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藏了六十四年的秘密

黃友玲

        美國文豪馬克吐溫寫過一篇短文關於他的母親,提及母親八十二歲那年忽然要去參加密西西比河谷居民大會,路途遙遠、舟車勞頓,但她雀躍興奮之情,彷彿回到少女時代。

到了目的地,她四處打聽白利脫醫生的消息,後來得知醫師當天一早已經離開,她整個人好像枯萎的花朵,興致全失,掉頭就走。回家後,她常獨自沉思,禁不住孩子們詢問,她終於說出她藏了六十四年的秘密。

        原來,母親十八歲那年深愛著一位年輕醫生,某次兩人發生誤會,不久,醫生出國,而她一時賭氣,閃電結婚嫁給別人,兩人從此失去聯絡。

        直到最近,她從報上得知白利脫醫師也會來參加密西西比河谷居民大會,母親便堅持一定要見他一面,誰知陰錯陽差,錯失機會。「只要我早到三小時,我就能見到他了!」母親喃喃嘆息道。

        馬克吐溫寫著:「原來母親暗自守著這個秘密長達六十四年,她從來不讓我們知道。那年冬天結束以前,她的記憶力開始衰退,……四年之後,她就過世了。」

        人生有許多類似的遺憾,一次口角、一場誤會往往使我們做錯決定,從此踏上不一樣的生命軌跡,再回頭時已百年身,機會不再,覆水難收,空餘遺恨。生命只有一次,婚姻不能意氣用事,信仰更需趁早確認,當我們找到與神和與人的正確位置時,我們才有可能享有幸福快樂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