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定意追尋喜樂人生

歐陽碧梨口述

IMG_5025.JPG常有人問我:「為何妳會這麼喜樂?」特別是在知道我曾經照顧患有早期衰老症的女兒八年,又是一個寡婦時。        然而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總是開心地回答:「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言十五章13節)因為我喜樂的秘訣在耶穌基督裡。

女兒得罕見疾病

女兒林芳璇剛出生時一切正常,但在三個月大吸奶時會突發性的停止呼吸,臉色變成鐵灰,甚至測量不到心跳。一九九二年時金門的醫療不夠先進,我們在金門醫院住院檢查一段時間,最後主治醫師才告訴我:「這種情況很罕見,不知道怎樣治療,我幫妳轉診到台大醫院。」在醫師的幫忙下,我帶著她到台大醫院就診。

 芳璇的情況沒有因為轉診變好,病情反反覆覆,甚至嚴重到整個身體扭曲變形,台大醫師團隊同樣束手無策。面對女兒經常性的無故停止呼吸,及每天約一萬元的醫藥花費,我心中憂愁恐懼,煩惱得每天晚上都無法安睡。有一天,正當我感到手足無措、絕望無路時,無意識地走到醫院十樓,在祈禱室附近徘徊,那時有位志工媽媽看到六神無主、垂頭喪氣的我,主動來關心。當她知道我的情況後,竟然牽著我的手,流淚為我的難處禱告。

 在神凡事都能

IMG_5019.JPG「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神的話語透過她翻聖經一句句告訴我,當我知道「呼求神,神必負責到底」時,瞬間我的壓力得到釋放,淚水奪眶而出。 

                  醫生的說法是:「妳女兒除了早老症之外,還有喉骨軟化的問題,因此吸奶才會噎到,甚至無法呼吸。」當我確信神的應許,竟然大膽地選擇出院,雖然當時醫生覺得我很突兀,但是站在醫療的角度他們真的無能為力,所以尊重我的選擇,讓我們回家自行照顧。 

患難中更信靠神

芳璇原本一直插著鼻胃管,很容易反覆被感染,我就禱告說:「出院後希望芳璇能夠拔掉鼻胃管」。神應允我的禱告祈求,沒有多久就成就了。有一次,女兒莫名其妙地又窒息無法呼吸,當下我手足無措,立即雙膝跪下為情況危急中的女兒禱告,神再次垂聽禱告,讓她奇蹟般好轉,更加增我對祂的信靠。從此我對神更加有信心,只要芳璇偶有小感冒,都是為她按手禱告就自然好轉。 

                  芳璇從生病到被主接回天家的八年時間,我時刻陪伴在她旁邊,即便後來上小學,我也是每天陪著她到校學習。這段時間彷彿是神在熬煉我的性格,然而我如何陪伴女兒,神也如何陪伴我。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雖然芳璇情況時好時壞,但神奇妙地賜給我極大的信心和耐心。 

神預備屬靈大家庭

在神的感動和別人的介紹下,我選擇到離家比較遠的哈利路亞家教會聚 會,每主日當我帶著女兒從中和搭公車到教會,車程中常有人注意到身體扭曲、模樣與眾不同的芳璇,就會問起她的情況,因此,我就有機會為主作見證、傳福音。 

我不再像以前,不想讓人家看到與別人不一樣的女兒,反而歡喜活出神賞賜的平安喜樂。神透過女兒,幫助我認清自己的軟弱和害怕,加上教會曾英欽牧師,也是有名的內科醫生,常會主動關心女兒的情況。教會弟兄姊妹如同家人一般,芳璇很喜歡來教會,也喜愛唱詩歌,開心地與大家一起互動遊戲。

 作志工關懷更多孩童

3389.jpg信主也改變了我的婚姻。原本因為先生酗酒,夫妻間有許多摩擦,但我相信耶穌後,生命中因有神的愛,改變了原本暴躁的脾氣和粗枝大葉的性格,讓先生很感動,後來他不但也受洗歸主,女兒過世後他還同意我開放家庭,關懷接待孩童來家裡聚會。不僅如此,連婆家、娘家中有很多親友,都因為看見我們一家面對苦難的態度和經歷,也願意來信靠耶穌。 

感謝神對女兒芳璇的恩惠,她雖然生病,但智力、說話能力沒有受損,聰明又貼心,很會禱告、唱詩歌,神讓她陪伴我八年,造就我的耐心和愛心。她過世後,我照常到國小去陪伴其他特殊的孩子,擔任志工媽媽。因為我想到神對我的愛,祂的心意是:「妳怎樣寶貝妳的孩子,我就寶貝妳;妳要去陪伴更多的孩子。」這個特別的呼召,不但讓我甘心樂意去當志工照顧別人的孩子,還開放家庭成立小組,關懷接待有需要的孩子們。

神讓我學會堅強

 神讓我學習去關懷別人,不要再像信主前「每天抓股票、晚上睡不著覺」,而是每天到教會服事,不久被按立為教會的傳道,也是教會的環保志工。

 二○○○年新年,一家人回金門娘家,芳璇卻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主接回天家。我雖然很捨不得,卻沒有傷心。二○○四年十一月,當我還在教會忙碌,兒子打電話來說:「爸爸好像停止呼吸了。」送醫院急救,因心肌梗塞離世。現在我每天把自己交託給神,因為我知道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內容。我的人生不再有悲哀兩個字,反而在遭遇不順利時,靠主堅強,更深信「依靠神就凡事都能」!(李菽霓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