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相機去旅行】

一○六八的啟示

文•攝影/溫小平

    DSC03469 - 複製.JPG學生時代開始,我就發現自己的腿力很差,只要是上坡路,爬得氣喘吁吁。苗栗獅頭山、日月潭慈恩塔、武陵農場桃山瀑布、玉山頂峰,都是在快要斷氣的當兒,奮力攀登上去,但畢竟那時候年輕。

能坐就不要走

    中年以後出國自助遊,除了下坡路,凡是上坡登高,只要能搭纜車、登山小火車,或是坐中國大陸的滑竿,我絕對不用走的。

    這幾年膝蓋也軟弱了,尤其是兩次癌症以後元氣大傷,更是很難攀越高山。即使是攀登澳洲沙漠的世界第一巨岩——艾亞斯岩,我也只能爬到半路,就掉頭走向回程。

    也因此,我不斷說服好強的自己,不需要勉強,人生要攀登的山太多了,不差這一座,美景處處,也不差這一處。若是參加旅行團,我更提醒自己,不要因為落隊,拖累別人,耽誤大家時間。

怕錯過了美景

    旅行到了北新疆,真是嚐盡苦頭,高山非常多,即使搭車上山,還是常常要登高,我只好告訴自己,慢慢來,不急不急。雖然導遊領隊都鼓勵我說,從高處往下俯瞰,風景奇好,錯過可惜。但是,團裡其他年長的,遇山都選擇放棄,我也不必覺得丟臉。這是屬於自己的旅程,自己開心最重要,不需要跟別人比。

    可是,心裡難免想要挑戰自己,也怕真的錯過了什麼。

    當我來到被稱為中國瑞士的喀納斯湖風景區,心裡起了很大的掙扎,尤其是喀納斯湖,湖泊四周森林每逢四季變換顏色起了很大變化,倒映在湖水裡,美不勝收,所以,又稱為「變色湖」,每走高一段,看到的景致確實不同。

挑戰一○六八階

   DSC03436 - 複製.JPG 導遊只給我們兩小時,朋友和其他團員很快就走不見了,我決定慢慢走,走到頂的觀魚亭,總共一○六八階,海拔大約兩千公尺,我自己設定每走三十階,就休息喘口氣,喝水、拍照、吹風。加上還要預留下山的時間,走多少算多少。

    居高臨下眺望喀納斯湖,看不到「大紅魚」湖怪,但是那彷彿土耳其玉的藍的湖水,好像調了一點白雲般,看了令人心醉,忍不住往上走了一段又一段。

    每個木製臺階標示了階數,超過六百階時,時間用不到一半,我好高興,我有機會可以登高了。這時,陸續有其他遊客找我拍照,也幫我拍照,這種感覺挺不錯的。我開始利用每次休息時,主動幫別人拍全家福、個人照、團體照,忙得不亦樂乎,根本忘了自己爬得快要斷氣這回事。

    當我不知不覺走到一○六八階,特地拍照存念,原來,看起來困難的目標,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實現。

用心走人生路

    更開心的是,我一路得到許多讚美與感謝。有一家親子三人,只要看到我,就請我幫忙拍照,直到觀魚亭,那三十多歲的兒子不斷跟我鞠躬謝謝,或許這趟行程就是他為爸媽安排的,若是全家福的合照裡沒有他,不是挺遺憾的?我卻在無意間為他們的親情留影。

    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都會有不同遭遇,有的人登山創造記錄,有的人半路為了救人,放棄自己的目標,也有的人受傷了無以為繼,只能下山。但不管是否登頂,任何長短旅程都是有收穫的,而我收穫的卻是陌生人的感謝。

    人生還有無數的一○六八,我不曉得自己還能攀登多少。但是,我終於明白,真正的收穫跟高度無關,跟數據無關,而是跟我們的心有關。一步又一步,不只是恩典之路或盼望之路,它也是付出之路。

   

(圖片說明)

階梯都是就地取材的木板。每一階都標示了階梯的梯數。

喀納斯湖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