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聲盼望】

貧童也想要飛翔

黃秋芳

小皮球,時常懷念五歲前與媽媽及外婆住的那個大園子裡的小屋,聽外婆說那是一位伯伯的家。

伯伯另有住處,但白天會回來種地除草,收成的蔬菜水果會留下一部分給小皮球一家三口吃。那個大園子是小皮球白天的遊樂場,雞鴨狗兔,都成了她的最佳玩伴。

五歲以後,不知何故,伯伯要她們搬到一個更偏僻的山區,住進一間簡陋的房子裡。七歲開始,是進小學的年紀,小學離家五公里,要經過一條崎嶇的山路,一天的往返要騎兩趟,這成了小皮球及媽媽最艱難的挑戰。

沒有完整的家庭

外婆說,媽媽小時候因高燒不退而傷了大腦,導致無法正常的讀書和工作。媽媽的情緒不好控制,對人大聲說話是她慣用的溝通方式,小皮球也清楚知道,不要頂嘴是讓媽媽最快安靜下來的最好方法。

因為家境和媽媽的緣故,小皮球在小學被同學排擠和嘲笑。六年的時間,無論是當面的嘲諷,或是背地的指指點點,都在小皮球的心裡留下許多傷害。小皮球曾羨慕別人有完整的家,但漸漸長大之後,感恩取代了抱怨,珍惜取代了逃避。小皮球感謝上帝賜給她一個這麼愛她的媽媽。

家裡的開銷是靠外婆一個人撐著,外婆在早餐店工作半天,下午就去撿回收來賣,多少補貼家用。小皮球上國中後,班導師幫她爭取到學校打工的機會,她很感恩。一個月八百元是開啟更大夢想的鑰匙,她希望打工的機會能持續下去,她想存錢讀大學。

信心展開夢想羽翼

小皮球喜歡畫動漫裡的人物,源自於她小時候哪兒也去不了,家裡也沒有電視可看。無聊時就拿筆胡亂塗鴉,手邊的幾本漫畫書成了她仿畫的教材,越畫越像之後就加入自己的創意,畫出自己的故事。

國小五年級時,有一位美術老師很欣賞小皮球的畫,讚美她有繪畫的天份,鼓勵她往空間設計的方向發展。老師的話讓小皮球的信心有了根基,想要飛翔的夢想有了羽翼。於是,她鼓起勇氣把夢想的邊界一步步的向外延伸,不只想讀大學,還想出國去深造呢!

更深的想念與擔心

去年,媽媽的病更嚴重了,不只會罵人,還會動手打人或踢東西,家裡弄得很不安寧。醫生把媽媽轉到療養院治療一段時間。媽媽不在的日子,家裡雖然比較安靜,但小皮球的心裡卻多了一份孤寂,開始有了牽掛與擔心,同時對媽媽也有更深的想念。

聖經詩篇廿三篇是小皮球以前在上主日學時背過的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從信仰從新得力

信仰幫助小皮球度過許多難過的時刻,被同學嘲笑時,她安靜禱告;被媽媽無理責罵時,她也安靜禱告。小皮球深信耶和華是她的牧者,她和她的家都不至缺乏。現在,媽媽病了,小皮球就更熱切的祈求主耶穌帶媽媽走出死蔭幽谷,醫治媽媽,讓她身體和心靈都同得健壯。

以賽亞書四十章卅一節說:「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路加福音十一章十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小皮球堅信上帝的話絕不落空。

月亮是迎接太陽的天使;生命的裂痕,也是讓恩典泉湧的出口。小皮球的生命歷練比別人更早開始,獨立和勇氣的恩雨也提早澆灌在她身上。貧童,沒有錢,卻擁有更多作夢的能力,夢見自己在氣流中如鷹,展翅,上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