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康健】

我要活到一○○歲

余磊 

有一個不在奧運比賽的項目,卻吸引更多人注目。一個來自美國的牙醫,滿頭白髮,穿著輕便,帶著孫子要去看奧運,在捷運車廂,有人禮讓博愛座,他回絕後表演一段絕活:雙手握住立竿,橫向撐起身體和雙腳,還面帶微笑打招呼,贏得車廂所有人的驚嘆和掌聲。

         回復站立後,他以高昂的聲音宣稱:「我今年六十八歲年輕(I am 68 years YOUNG),我要活到一○○歲。因為我飲食正確、生活正確、持續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這段影片由他孫子PO上網「我阿公是里約奧運真英雄」,頗激勵人心。 

這位年輕的祖父講了四個重點,每一個都可以寫成一大本書。就以柯林頓前總統御醫馬克海曼(Mark Hyman)近來的營養學巨著《血糖解方/Blood Sugar Solution》(中譯本如果出版)擇要來解讀這四句話:

1.飲食正確:多吃大地食物,少碰工廠食品;按身體所需的營養養成飲食習慣,非按慾望或被成癮操控。三大營養素是好的油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醣)、還有維生素、礦物質;其實水H2O最多。所以轉成醣的澱粉類,如米飯、麵粉、根莖、水果,按比率宜控制在20%。喝水1500-2000cc。

         2.生活正確:養成乾淨、衛生、健康習慣,每天飲食適時適量八分飽,足夠睡眠、曬太陽約15分鐘,放鬆沐浴;與人為善等。

          3. 持續運動:海曼醫師說:「運動如果當疾病處方,是一帖一次購足的神奇仙丹,拯救過的性命恐怕比任何抗生素和疫苗加總起來還要多。」向來有「333」方案,一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一三○;近來新主張「543」,是每週五天各四十分鐘,加強肌耐力(重力)、心肺(律動)、平衡感(核心)三項。古人有座右銘曰:「行之苟有恆,久久自芬芳。」

          4.保持心情愉快:壞習慣或壓力促使人新陳代謝失序,形成糖胖症和三高。有許多方法可降低壓力:放鬆療法、冥想、瑜伽、互助團體(教會團契)、朋友聊天、運動、三溫暖、音樂、跳舞、大笑、祈禱等。有經歷過的人最能體驗箴言十七章廿二節的療效:「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