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為要贏得上帝的喝采——潘銀彩甘甜事奉的意外收穫

採訪/長鳴

中信2016年11月潘銀彩IMG_2746.JPG我發現自己有個好名字——銀彩,意思就是要贏得上帝的喝采;有了這個期許,我選擇工作就有了明確的方向。以「讓上帝做決定,勝過自己的決定」,作為轉換職場的思考核心,也就是工作和信仰不能衝突,上班時間不影響教會的服事。

工作是上帝的命定

讓上帝作決定,就必須放下自己的主觀和喜好,連薪資高低都不成為優先考量。感謝上帝,最終帶領我在伊甸嘉義社區發展中心擔任居服員,服務失智、失能的長輩。

居服員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受助者沐浴(擦澡、洗頭等)、餵食、陪同就醫、陪同散步、簡易復健等等,每個長輩需求不同,服務就不同。對每個長輩的服務,一次大概一到二小時不等。遇見他們有不同的情緒反應,總是挑戰,因為只要是服務「人」的工作,都會有難處。當事情不順利時,更要放下自己的驕傲,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完全交託,由祂來帶領。

學習交託 上帝作主

中信2016年11月潘銀彩DSCN0059.JPG交託的功課不好學。這是讓上帝在心裡作主、讓自己「衰微」,依上帝的旨意行事;交託是願意傾聽上帝的聲音,「祂要我怎麼做,就怎麼做」,一旦交託給主,內在的心境與眼光必定不一樣,會變得很喜樂,更愛所有的長輩,看到他們都像是天使,「這時候我的平和反而會感染到長輩和他的家人,大家相處也變得越來越平和。」

我服務的案量維持在六至七人,有的長輩是頭部受創的,有的是失智、失能,還有罹患精神官能幻聽幻覺的,其中有一位眼睛看不見,卻會「看到東西」;有些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快的一句「三字經」就出口;有些人「很魯」,個性很硬,又很有意見,「說實在,居服員這工作還真的需要有使命感,才能做得久遠。」

說OK之後人生也OK了

有一位我稱呼他憲哥(化名)的長輩,是車禍致殘二十多年,失智又全盲的多重障礙者,情緒常失控發飆,他的太太原本用心照顧,只是時間久了難免疏忽,「我剛見到他們時,看起來兩人都很孤獨寂寞,互不言語,我以為憲哥也是個語言障礙者。」對於這樣的個案,我當他是家人,除了盡力做好該做的服務項目外,還會多為他做點事。起初沒有太大的效果,扶他走路,走個五分鐘就不走了;我盡量多說幾句關懷的話,包括說耶穌愛你,不要放棄自己……。我對憲哥採取「溫馨策略」,不管他是否聽、是否有回應,我就是不斷對他說話。

有一天我照樣做事,問他「這樣O不OK!」忽然憲哥回一句「OK」,我呆站許久,原來他會說話。自我封閉許久的他,不知道為何原因,但自從說出一句「OK」之後,憲哥的人生好像恢復了OK,現在偶而會哼哼唱唱幾句,高興時還會手舞足蹈。

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

中信2016年11月潘銀彩IMG_2738.JPG有一次我扶著憲哥走路,多爪手杖不小心壓到我的腳,他還安慰說:「痛嗎?」說實在,我興奮都來不及,哪會痛?!從不會說話到願意開口,從冷漠不言語到會安慰人,有這樣的回饋與改變,再累都值得。

有一次我為他調檸檬水,憲哥還說,「會苦苦的喔!」說完後,我們都開心的笑了出來,這一笑化解了之前的窘境,而這深藏記憶中味覺的回應,也表達出原本失去人生趣味的他,是「苦盡甘來」了!

擔任居服員,面對有些長輩無俚頭的說話,常會困窘到不知如何回應,「我遇到困難時的法寶,就是找上帝討論、對話、禱告,然後什麼憂愁就都沒有了。」因為聖經上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詩篇廿八篇7節)、「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四章7節)上帝的話不只安慰我,更是我智慧和力量的來源!

越事奉越甘甜

越事奉越甘甜、越喜樂,這是我服務的心得。我認為長輩最希望居服人員把他們當成家人般對待,「長輩也有自尊心,需要被尊重,不要因為他們病了,失智了,就不再真心對待」,這也是我在服務歷練中的領受。剛開始,我會因服務太過投入,忽略了時間的控制,一不小心超時,影響到下一位受照顧者。對於受顧者來說,遲到會造成他們和家屬心理的不安,趕路也會讓居服員緊張,兩者之間的拿捏,經過督導指導和自己多方調整,才漸漸進入佳境。

在工作越來越熟練之後,我也會靜下心來思考作業流程,有次想到或許可以反向操作,調整作業次序,沒想到解決了很多過去「卡卡」不順的感覺。我變得熟練、靈活,其中的關鍵是,我認為上帝會幫助我度過難關,所以做起事來變得從容不迫,服務中不帶焦慮緊張,長輩自然也不焦慮緊張。

重燃愛的火苗

感謝上帝讓我學會對所服務的長輩注入「愛的成分」,多些關心、聆聽、肯定、尊重、精緻的互動和溝通;「更重要的是,把他們當作家人看待,我相信長輩一定會有所感受,而我也相信愛會融化一切,他們一定會改變……。」因為有上帝的愛,影響到他們的家人,重新燃起愛的火苗,願意改變過去對親人冷漠的態度,恢復美好的關係,這是我甘甜事奉的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