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加油站】

不要活得像基督徒  

 金不換

         不要活得像基督徒,要像基督!(Don't act like a Christian. Act like Christ.)有不少基督徒活出基督的樣式或心意,但不可否認,基督徒就像台語說的「三不五等」。所以最基本、也是最高的標準是上帝,也就是來到人間耶穌的一言一行;「我們縱然失信,上帝仍是可信的, 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  

一般認為最重要的領導者條件之一是以身作則\modeling。包括父母、師長、牧長、上司,小的從班長,大的到總統。以下名言,旨在提醒人「身教重於言教」: 

- No one is more confusing than the fellow who gives good advice while setting a bad example.
沒有比這更令人困惑的:有些人給別人很好的勸導,自己卻做出錯誤的示範。

- Children have never been very good at listening to their elders, but they have never failed to imitate them.
孩子向來不會好好聽從長輩的話,但他們從不會錯過模仿。

- You can preach a better sermon with your life than with your lips.
用生命所傳的道,勝過於用嘴所傳的。

有別於世人的事業版圖是為營利,耶穌的國度是建立在犧牲和利他的「愛\AGAPE」,並且採「僕人領導\servanthood leadership」。當門徒們(基督徒)起了紛爭誰當頭,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作大眾的奴僕。」(馬可福音十章42-44節,現中修訂版)

此外,約翰福音十三章記述耶穌為門徒洗腳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14-15節)這個謙卑的EQ榜樣,信徒不是讀過就OK了,是要考慮是否以「洪荒之力」來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