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不敗的藝人 

施心慧口述

         我曾經是紅遍東南亞的明星,看遍大起大落藝界人生;也曾投資開店當老闆,經歷幾近破產的財務危機、威脅生命的癌症、婚變的打擊等。 

無心插柳卻叫好叫座

不會唱歌,卻意外成為歌廳的當家花旦,我常調侃自己:「我的歌真的很爛,去參加電視歌唱訓練班,有兩百多人,老師說:『有些不會唱、不會打扮、講話又大聲的同學要加油。施心慧就是你,不要躲。』」

         我從小愛表演,課本背不起來,但拿起劇本很快就背熟了。鳳凰歌廳招考,陪朋友一起去,唱歌不是我的專長,但心想既然上台了就放開表演,憑著演技,竟然成為鳳凰歌廳駐唱歌星和主持,我與王星蕾、慕容英組成了「鳳凰三鳳」,開始了舞台生涯,也在演藝圈結識了許多好友。

 在歌廳闖出名號後,被台視綜藝節目製作人陳君天相中,那時恰巧夏玲玲與台視鬧彆扭,暫停演出,外型與夏玲玲有幾分神似的我立刻被安排代替她,和孫越、陶大偉演出叫好叫座的「小人物狂想曲」。之後又前往馬來西亞登台,陳君天新開節目「三百六十行」,同時演出節目短劇。果然不負眾望,收視創下佳績,接著新節目「妙搭檔」也開紅盤,連帶把我捧紅了!

 以前唯恐人家不知道我是歌星,每天一起床就畫個大濃妝。有天要去教會受洗,就卸了妝,結果在那裡被瓊瑤看中,要我跟高凌風搭配表演。」當時我為了表演,看重每個賺錢的機會,幾乎沒有時間上教會。

 為了錢什麼都不怕

過去,我是有名的「利百代」,大牌藝人趕場遲到,就由我代打上陣,沒想到五音不全的我,在台上又蹦又跳,還跑到台下與觀眾互動,演短劇「笑」果不錯,深獲看秀客人喜愛,於是我從開場變成主秀之一,接著在各歌廳成了當家花旦,海外秀約不斷,賺進大筆銀子。

         因海外演唱以美金計價,酬勞豐厚,為了幫母親買房子,什麼地方我都敢去。有一年馬共打仗,戰區找我去演唱,開出每天一百五十美金的高價,儘管許多人因戰亂與安危考量而拒絕,但想到家計沉重,我應約前往。當晚唱完後,帶著大濃妝包車從麻六甲直闖禁區,果然碰到馬共攔車檢查。

 由於場面混亂,許多人跟車當場就被扣押或被吊死,司機嚇得差點棄車逃命,膽大的我直接跟檢查人員講明自己是應邀表演,沒想到得到通行證,讓我平安出入馬來西亞,許多歌星聽到都忍不住嘖嘖稱奇,佩服我搶錢勇氣,封我「錢婆」的外號。

 離婚後又生意失敗

成名後正值台灣盛行餐廳秀,基於秀場環境複雜,牽扯黑社會甚廣,再加上電視節目轉型,我決定嫁給追求了十多年的泰國華僑男友,正式退出演藝圈,認真在家相夫教子、洗手作羹湯。

 未料婚後十年,先生竟然帶著外面的女人回來,要求我與她共事一夫。我毅然決定離婚,帶著一兒一女遠赴美國;但是美國開放式的教育,讓我無法適應,又當機立斷,帶著兒女轉往新加坡定居,同時接受寄宿學生,藉以增加收入維持開銷。

         在新加坡,原本以為可以穩定生活下去,兒女也能好好讀書就業,但為了增加收入,我投資印尼工廠和馬來西亞連鎖生意,未料,印尼暴動,工廠被燒,所有資產都賠光,身無分文下只好黯然帶著兒女返回台灣。

 人生盡頭回到上帝面前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章21節)回到台灣,我經歷了身無分文的日子,為了生活擺攤位賣鴉片粉圓、也擔任大賣場賣麵包的收銀員。最後我得了腸癌,一切都不能自理,需要別人扶助,才覺得人生短暫,要緊緊抓住上帝,立志過個服事的人生。

 如今轉眼仰望上帝,生命改變,生活回歸平淡,與兒女們恢復親子關係、互相扶持,上帝也使我癌症得醫治。現在我更懂得惜福感恩,成為銀髮族長輩的居家照護者,能多服事上帝、照顧孤寡者,都是因為祂的看顧永不離開我。(整理/李菽霓/選自  GOOD TV 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