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YOUNG觀點】

照顧你身體的聖殿

孫以琳

你還記得自己上一次好好休息是什麼時候嗎?如果有一天能讓你睡到自然醒,你覺得自己會是幾點起床呢?坦白說,如果是我,大概會睡到中午吧。

前陣子工作特別忙碌,時常隨便亂吃或者很晚才吃飯,偏偏週末又有各種活動,一週七天的行程表全都是滿的,睡眠不足的我變得需要靠咖啡提神。原本我還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想著等到週末大睡一場就好了,過了好一陣子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身體已經在發出呼救訊號。我想,不只是我,恐怕許多人都有同樣的狀況。但其實,有一位比爸媽更心疼我們,就是天父。

身體是聖靈的殿

天父極度深愛我們,因此每當我們以不良習慣傷害自己時,雖然傷的是我們身體,但是痛的是祂的心。也因此,祂在利未記強調關於食物的律法,在哥林多前書重申性方面貞潔的重要,都是為了我們身體的益處。為人父母想必能夠體會,之所以再三叮嚀孩子要多吃水果蔬菜、早點上床睡覺、別喝太多飲料……全都是出於愛。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聖靈是神賜給你們的,就住在你們裡面。你們不屬於自己,因為神用重價把你們買回來,所以你們要用自己的身體去榮耀神。」(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新普及譯本)我們原本在罪的轄制中,是神用耶穌的寶血將我們贖回,並且讓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也因此,我們的身體需要被當作是神聖的地方好好對待。你有沒有想過,聖靈住在你裡面舒不舒服?不要只想到你自己!

身體的重要性

有些基督徒可能認為,靈命的需求比身體的需求更重要,因此,重視讀經禱告勝過於重視飲食運動。但其實神造我們是具有靈、魂、身體的人,這三方面都需要照顧。而且這三方面的狀態彼此之間息息相關,當我們運動時,可以結合禱告或默想,帶來靈命的更新。當我們沒有病痛、充滿活力,也更容易享受神所賜給的豐盛生命。

身、心的恢復

身體對我們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呢?或許我們可以從先知以利亞的例子一窺究竟。在列王記上,以利亞面對當時猖狂的異教權勢,以超自然的神蹟奇事證明耶和華才是真神。但是王后耶洗別並沒有就此放棄拜其他偶像,就在以利亞榮耀的勝利之後,她惡狠狠地威脅要殺了他,使他不得不開始逃亡。可以想見,以利亞相當挫折,沮喪於情勢似乎沒有改變,甚至聖經記載著:他請求神取走他的生命,想要一死了之。神怎麼回答這位憂鬱的先知呢?祂讓精疲力竭的以利亞好好休息,並供應他水跟餅。在吃喝休息之後,恢復活力的以利亞走了四十晝夜,來到何烈山上遇見神,並且開始了下一階段的服事。

如果你正在挫折、沮喪當中,不妨試著好好休息,或許也會經歷身體的恢復所帶來內心的恢復!

安息的季節

曾經有幾年,每到夏末我都會大病一場,因為暑假是各種活動最密集的時候,在極度忙碌之後,身體終於負荷不了。後來,我終於明白:透過我的身體狀況,神在提醒我「要安息」。「通常缺乏休息,只顯示出我們的懶惰——沒有花時間辨別什麼是真正的呼召,反倒來者不拒,什麼都做。」唐慕華在《國度的生命:用安息顛覆世界》一書中,提出這個深刻的洞見:「不容許自己有足夠睡眠時,其實是顯出我們的不信。顯然不相信神可以透過我們,在祂給予的時間內,去做所有祂想做的事。」

時序進入秋冬,也是傳統中強調進補的季節。如果用屬靈的眼光來看季節,這也可以是回歸安息、重新得力的時候。從現在開始,你願意好好飲食、運動、睡眠,好好照顧身體——這個聖靈的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