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堅持

楊可玉

五月天為新單曲《頑固》的MV請來許多知名演員,帶點科技感又張力十足的劇情,讓兩個孩子看得津津有味。

「所以,什麼叫做『頑固』?」看完MV後,弟弟問,「是一個夢想嗎?」

「頑固,就像你鞋帶歪掉一定要重綁那樣啦!」哥哥說。

「這樣就是頑固?」

「可以這樣用沒錯,不過在這首歌裡的意思,應該是堅持吧?」媽媽說,「堅持自己的夢想。」

夢想,好高騖遠?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小時候的我們大多寫過「我的志願」的作文,記得還有個老笑話說,不少小學生的志願是當「蔣總統」。笑話裡的政治色彩已然過時淡出,但是一般人在童年時代的自我期許,顯然仍是普遍比成年之後要「好高騖遠」一些。

有人會說,很正常!人長大了,因為認清現實,所以變得務實,而腳踏實地沒什麼不對。如此解釋當然合理。然而會不會也有可能,我們只是受不了卡關的挫折、禁不起反覆的操練、耐不住沒有立即的回報,所以寧願少努力一點、少夢想一點,放棄了堅持?

堅持,一種態度

堅持能讓天分成為專長,在各個領域皆是如此。盛夏中剛結束的奧運,就讓我們看見許多正面勵志的例子。那些苦練成果撼動人心的運動選手並非都是名利雙收的金牌得主,但他們的價值,早已透過他們的生命真真實實地展現在世人眼前。

堅持應該是面對起初的信心——或說面對夢想,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好比我們都知道,學習一種樂器,最終成為音樂家或音樂老師的只占少數;但音樂能夠自娛娛人、能夠抒發情緒、能為生活增添色彩……有這麼多的美好,值得我們去追求。可惜很多人從小學琴,卻為各種因素而中斷,長大後經常感嘆自己當初沒能堅持下去。

堅持,信心與夢想

堅持要靠不斷操練與學習,更不能缺少信心與夢想。我見過一些「為」(不是「教」!)孩子堅持的父母,在孩子年幼時就替他(的信心與夢想)下了決定,然後堅持著去督促他(操練與學習)。這樣的堅持大多難以長久,而且恐怕傷害親子關係。

路加福音第八章裡有個撒種的比喻。耶穌說,神的道好比種子:「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容我在這比喻上加蓋一層,以學琴為例,那些在路旁的,就像在賣場裡見到音樂教室展示授課,卻打門口經過,走進隔壁的電玩專櫃去了。

忍耐,操練與學習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有些孩子被音樂教室的活動吸引,立刻報名,但對學琴要付上練習的代價沒概念,全靠父母堅持,一但父母鬆手,很容易便放棄了。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還有一些孩子報了名,三兩下便覺後悔:「每天練琴,那我不就不用玩了?」於是父母順著孩子的意,趕緊回去辦理退費。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持守」信心與夢想、「忍耐」著操練與學習,這便是堅持了。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孩子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引導他們建立信心與夢想,陪伴他們走過操練與學習,這是父母該做的事。縱使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卻不必與人爭長較短。如同那存在心中的、對天國的盼望,堅持去追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