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絕處逢生 

陳正修口述

9024.jpg

我從小在三重埔複雜的環境長大,因為與賭場和幫派為鄰,國小以前就學會了各樣賭博。國中之後,因為不斷的記過,自動退學成為中輟生,加入幫派作兄弟,想要成就黑道英雄夢……

 毒品轄制人生沒盼望

國中還沒有畢業,我已經在賭場幫忙抽頭、當跑腿;後來因為用扁鑽傷人而坐牢,進入少年觀護所,但出來後仍在老大身邊當小弟。十九歲開始販毒、吸毒,從此毒品成為牢牢綑住雙腳的鎖鍊。即便在軍中服役時,仍然受到毒品的控制,吃了很多不該吃的苦。

         在監獄十年的時間不算短,因懵懂無知,錯以為作「老大」就是當「英雄」,卻不知道這是一條帶著血淚的黑暗路,而毒品正是這條路上的毒蛇猛獸。剛開始吸食毒品時並不好受,但兩、三次後就如同醉酒,明知不好受卻仍要喝,慾望來了或是失去理智時,就什麼都不顧了。

 第二次我因搶奪、毀損、吸毒、販毒被抓,戴上手銬腳鍊。警察通知家人,母親趕到分局時,看到我身上帶著傷痕,加上毒癮發作使整個人狼狽不堪,傷心欲絕的她,跪倒在我面前。

         我無地自容地想「我怎麼把自己的人生弄成這樣?傷害了母親和家人的心,也斷送了自己的前途。」那天晚上剛好是平安夜,躺在囚房冰冷的地板上,聽到走廊播放「平安夜」的詩歌,竟像是為自己送葬的輓樂。 

 幸有耶穌給我永恆的愛

9025.jpg在獄中,透過廣播得知有「基督教更生團契」的聚會,於是開始了第一次的接觸,並且還和更生團契的通信義工通信。當時內心沒把基督教信仰當作一回事,直到有一天,有位牧師說:「你們看得出我有真實的平安和喜樂,我已經來這裡服事十多年了,要裝也裝不像,你們想不想知道我為什麼有平安和喜樂?因為我心中有愛!這愛從天上來,這愛就是耶穌基督……」這些話讓我如死湖般的心激起了陣陣漣漪。 

出獄後,無奈仍離不開名利的誘惑,接受朋友安排,加入地下錢莊成為小股東。有了錢生活更加揮霍,但一點都無法改變我的人際關係和強烈的空虛感;最後,又再次選擇熟悉的毒品來麻醉自己和逃避面對現實。進出監獄如回家一般,其中還因「案中案」,被釘了腳鐐長達六個多月,最後被送進嚴重違規的獨居牢房,孤獨地躺在冰冷的地板上,心中充滿了悔恨與絕望。

         有一天遇到黃明鎮牧師,他說:「原來你就是陳正修,你還有一封信在我那裡。大概是兩年前你出獄了,所以我回給你的信被退,那封信我還保留到現在。」上一回入監時,曾跟他通過信,但從未見過面。隔週,黃牧師就把那封信交給我。捧著那封信,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感動」。

我跟他非親非故,還是一個人人憎惡、躲避的煙毒犯,他卻把我的信當作一回事,好好地保存了兩年;因此我開始參加黃牧師在「台北看守所」帶領的聚會。原本是帶著捧場的心態參加,但我觀察到這群人的確很不一樣,既有內在的平安,又有喜樂,我好羨慕。可是,像我這種滿身罪污的人,上帝大概不會救我吧!

 監獄受洗後新生命開始

再次受洗的日子到了,我拒絕了牧師的邀請,但晚上回房後,內心卻強烈地不安,因為我比誰都清楚,更生團契的志工老師們所付出的愛,不論我們對他們說什麼做什麼,他們都能笑臉以對。他們說:「我們不求什麼,只要你們有機會也分享愛給別人,因為上帝就是愛!」 

往事歷歷在眼前閃過,所不同的是,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那天晚上全然改觀了:以前覺得加入黑社會,是體弱尋求幫助所致;偷、騙、搶是因為家裡窮;交女朋友是因為得不到家人的愛……,總之都是別人的錯。但是那晚,在上帝的聖靈光照之下,我看到自己罪孽深重,一面認罪,一面求上帝赦免,並且禱告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救主。 

隔天起床,精神特別好,感到肩頭和胸口長年壓著的大石頭不翼而飛了。當時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意念,要和黑社會劃清界線。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我終於在台北看守所受洗成為基督徒。 

受洗後,思想意念漸漸變得越單純,聖經怎麼說,我就照著做。聖經說,「要舉起禱告的手」,我就每天一大早起來,坐在床頭,舉起雙手小聲禱告。受刑人中有生病、有需要的,我就為他們按手禱告,熱心傳福音,帶領人參加聚會。甚至有人為我取了很多綽號,像是:阿們、神父、牧師、教宗等。儘管如此,我仍然決定一生為主而活。

 受裝備更能分享神的愛

在獄中我完成了國中補校的學業,也開始上信仰的函授課程,讓神用祂的話語(聖經)重新雕塑我。我不再主動寫信向親友尋求經濟上的援助,並且持續寫信向父親道歉認錯。 

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廿七日,我第三次出獄,這次共服刑四年五個多月。出獄當天,我一一向長官和朋友說再見。雖然出獄的人通常不會說「再見」,但我心裡有一個單純的想法,那就是:我深信自己有一天會帶著神的慈愛和祝福再回到監獄與大家見面。

 

曾經以為自己失去了一切,人生毫無指望,然而神重新建造我、不撇棄我,如今我可以帶著神的愛幫助那些受傷的靈魂;甚至進到監所,幫助受刑人、更生人和中輟生!過去十年被自己所毀掉的人生,上帝加倍地補償了。原來人生的確有一條路,「靠著神」就可以重新來過。

現在,我完成神學院的訓練,全時間幫助和我過去一樣吸毒、販毒、觸犯法律的人。我要向神獻上感恩,讓我能從受刑人變成傳道人,也能「把愛帶進監獄,把人帶向基督」。(李菽霓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