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見證耶和華所賜福的神國企業——楊麗仙與郭乃惇的事奉人生

採訪/長鳴

郭乃惇.jpg

乃惇是在二○一一年十月突然腦幹中風,身為雅各公司總經理的我,面對先生生命垂危,剎時不知該如何才好!

雅各公司在建廠時,投資五千萬元設備,需要分期清償債務,公司營運業績還未顯著,前景充滿困難。乃惇是公司的董事長,也參與許多福音事工,那時不得已全部停擺,而我能做的也只有公司、家裡、醫院、銀行四頭跑。

用ㄅㄆㄇ拼字說話、寫心事

郭乃惇5.jpg感謝上帝的恩典,雅各公司經歷祝福,營業額不斷攀上高峰,投資設備的款項都一一償還。只是乃惇的病況時好時壞,不好時,意識不清只有心跳,其他都仰賴機器,前前後後醫生在他心臟內裝了十一支支架。

病況好時,乃惇可以說話並自主進食,甚至用助行器行走,還可以使用電腦,有一天他寫一封E-mail給我,叮嚀我回家路上小心,我還以為是駭客的詐騙。

在一次手術後,乃惇變得多話,不停表達他對我的愛,「最後這四年多,是我們相處最美好的時光」,以前兩人各忙各的,很少將眼神專注在對方身上。

還有一次他狀況非常不好,幾乎癱瘓,無法言語,我知道他的意識是清醒的,好像有話要說,就拿著ㄅㄆㄇ的拼字板,點出他想表達的「內心話」,也拚出我們對彼此的心事和思念;拼湊出互相道歉、認罪的話……。我們結婚多年,竟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用拼字說話、談心事,彼此更多的關注,而每次拼出的字句都成了我們之間的最期待……,最終也拚出了我們的道別……。我不敢在他面前流淚,卻在獨處的時候難過到無法克制自己!我知道地上的帳篷會朽壞,但他因著信靠耶穌,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一章4節)

上帝啊!下一步我該怎麼做

今年四月十二日,乃惇突然在家中心跳停止,到醫院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過極力搶救,仍然在四月廿七日安息主懷,結束在世六十年的人生旅程。五月七日在武昌教會舉辦追思禮拜,重奏他這一生服事的組曲。鄭博仁牧師形容我們的婚姻、家庭時說,「歷經苦難,淬煉出無法比擬與取代的家庭愛,令人感動。」

郭乃惇4.jpg的確,這幾年來我和他各自在不同領域被淬鍊,也蒙上帝恩典和保守。我的企業經營越加順利,乃惇則在聖樂領域、機構事奉、教牧關係發展方面表現令人感動。我們兩個人就像兩棵聳立的大樹,各自獨立,只在枝葉茂密處互相交集。在他的四年多病榻中,我們一家人學習到彼此扶持、相愛、饒恕……,乃至緊密。現在我獨自一人,不禁要問,「上帝啊!下一步我該怎麼做。」

胸懷宣教大志的詩班

郭乃惇3.jpg回溯過去,我們在政治大學就讀時,因都喜愛音樂,就集結北部各大專院校學生,成立了以詩歌事奉的「青橄欖詩班」。詩班胸懷宣教大志,經常到醫院、監獄、教會、偏鄉服事,還計畫每年出版一本詩歌本和發行教會藝術月刊。為了推廣刊物,我們買了一輛900CC的廂型貨車,載詩歌本又載人,那裡有邀請演唱就去;這在七○年代沒有任何資源的學生詩班來說,真是超過負荷,然而乃惇常說:「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恩典多奇妙,那時我還在慕道階段,跟著詩班四處傳福音,也因此建立了信仰基礎。

在學生時期的事奉,最難忘的是到啟明學校指導視障生學習音樂。當時教育部宣布要開放視障生報考大學音樂系,我自願當志工負責指導學生彈奏鋼琴,乃惇負責樂理指導,還兼傳福音、辦佈道會。當時教五分鐘的曲子,竟然花了一年時間,但就在我們一搭一唱下,開啟了視障生考大學音樂系的夢想。

我們都喜愛音樂,就相約報考音樂研究所。我從企管系學生成了師大音樂碩士,乃惇則從歷史系學生成為文化大學音樂碩士,我們都明白進修音樂為要服事上帝。

誰能決定自己的路

郭乃惇8.jpg

乃惇事奉的態度一直都是一路往前衝;而我受他感染也想趕緊多做主工,直到遇見在電台上主持「聖樂世界」達十九年之久,也為天韻詩班寫歌、為聖樂付出一生的鄭敏熙姊,她告訴我,「上帝的擔子是輕省的,你是誰!怎能決定自己的路……」她的一席話,使我感動流淚!我想為聖工多付出,只是父親要我讀政大企研所,還要我回高雄幫忙家業,我認為自己不是父親的資產,執意要走音樂路……最終,我收起內心的掙扎,不再堅持,我跟父親說,「願意到公司上班!」

郭乃惇10.jpg在高雄工作壓力大,卅二歲那年不幸罹患「葛瑞茲眼症」,這是免疫系統在眼底產生病變,睡覺時不能合眼,左眼突出比右眼大了三分之一,醫生說,「是不治之症。」左眼用紗布矇住了半年,眼球還是一直往外凸。不信主的媽媽四處求神拜佛,見我病況惡化,只好主動幫我注意「神醫佈道」訊息,期望我能經歷上帝醫治的奇蹟。我再次降服於上帝,媽媽都那麼相信上帝會醫治我,而我的信心呢?我在禱告中告訴自己,「我,楊麗仙,是上帝重價買回的,我相信祂已然醫治……」

一年後我的眼球、外觀都完全正常,得醫治。感謝主,親身經歷醫治,怎能叫我不愛主,不服事主呢?

雖然乃惇回到天家,卻留給我們家人更強的事奉動力,神蹟讓乃惇活著,也讓我活著,乃惇這顆聳立的大樹,仍然無形地陪著我,繼續完成職場祭壇遺志,榮耀主名,得主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