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褪去白袍前

吳再成口述

二○一三年,八十七歲的我身為馬偕醫院名譽院長,獲頒「個人醫療奉獻獎」。其實過去好幾次被推薦參選,我都推辭了,因為總覺得成就不在自己。別人眼中的許多創舉,包括發起成立早產兒、兒童燒燙傷等基金會,以及將醫療資源帶到偏鄉,全都要靠團隊力量來達成,所以每次得獎後,我都把獎座給了醫院,這些榮譽應該屬於全體員工。

成立基金會照顧需要者

兒童遭遇燒燙傷意外必須住院隔離,一天換藥包紮好幾次,費用很高,過去一般家庭經濟負擔不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成立兒童燒燙傷基金會,一方面補助醫療費用,一方面也為提升台灣燒燙傷醫療水準而努力。

安寧照顧是一個比較先進的概念,對於重症末期的病人來說,精神與靈魂上的打擊,比肉體來得更大更痛苦。安寧照顧基金會的成立,給予末期病人支持的力量,肉體、精神、靈魂全方位的關懷照護。

懷孕八個月以內出生的早產兒,必須放在保溫箱裡照顧好幾個月,由於費用昂貴,過去許多家庭難以負荷,甚至放棄救治,讓尚有存活機率的早產兒自然死亡。成立早產兒基金會,就是為了幫助這些家庭。

台灣雖然不大,但偏遠地區資源缺乏,馬偕總院重建完成後,我們行有餘力,開始更多回饋社會。首先派遣醫療團隊每年前往澎湖七美,一去就是十年;後來得知蘭嶼衛生所人手不足,我們便讓醫生兩個月一次輪流派駐,持續兩年的時間。

出生於醫生世家

行醫已逾六十年的我出生在醫生世家,我的父親是醫生,兄弟姊妹八男三女裡面,我是老五,老三、老七分別在日本與美國行醫,老八也是醫生。日據時代,我父親在潮州開業,待診室每天人滿為患,看診看到沒時間吃飯。當時附近山區有許多原住民,因為醫療資源缺乏,他們對小病總是置之不顧,等到病得走不動了,才讓族人抬下山來求醫。見到父親一一解決病人的痛苦,我從小便立下行醫助人的心願。

日據時代中學要念五年,畢業後,我考上當時唯一的台大醫學院,從潮州北上念書,因為交通不便,每年只能利用寒暑假回家。醫學院畢業後開始實習,當年我們選擇不多,只有台大醫院、省立醫院,和馬偕醫院,科別也只有外科、婦產科,和內兒科。我到了馬偕醫院內兒科,向一位英國籍的丁醫師學習,後來自覺不足需要進修,他便建議我申請獎學金前往英國。在英國看見心臟科技術先進,我學會了如何判讀心電圖,回台後向羅慧夫院長建議購買儀器,對診斷有很大的幫助。

推廣CPR急救訓練

後來我又有機會去美國進修三年,看到他們推廣新的急救方法,也就是CPR,對於心肺功能停止的患者,救活率頗高。以前我們學的急救是讓病人趴著按壓背部,將手臂向後舉,現在新方式更有效,回台後我便積極推廣,規定所有醫護相關人員每年都要訓練兩次,這樣有系統的CPR訓練是從馬偕開始的。

本著宣教精神經營醫院

馬偕醫院不以營利為主,早期經濟條件較好的病人大多會去台大醫院,普通的到省立醫院,而我們的病人多數家境清寒。本著宣教的精神,馬偕收取的醫療費用不高,遇到病人付不出錢的狀況,要不就由醫院的社會服務部門代墊,要不就讓他們欠著。

一九七六年我接下院長的職務,當時醫院年年虧損,即使有來自英國、美國的教會奉獻,財務仍然困難。原本因院舍老舊需要重建,向德國教會申請的德援,也因著中華民國升格為開發中國家,突然喪失了申請資格。

帶著「末代院長」的覺醒,我與醫院的董事長一起去找銀行商量貸款,好不容易借得五點五億,這才開始計畫分兩期重建。神為我們開路,後來勞保、公保陸續簽約,讓醫院的收入增加,漸漸有了盈餘,能夠應付新院舍每期的驗收付款,使得我們向銀行借貸的金額大幅降低。

以愛建立醫病關係

我的祖父是傳道人,那時沒有神學院,英國宣教士來台時,他便跟著宣教士去到各地宣教、學習,後來成為一名傳道人,在屏東牧會。雖然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但直到念大學時,我才受感動而受洗。

平時我常跟員工說,我們不是普通醫院,是基督教醫院,要表現出真實的愛心;如果只是表面假裝一下,病人有第六感,他們會知道的。因為這樣真實的愛心得到認同,後來前進偏鄉時,台東縣政府與議會都願意提供土地給我們,讓分院順利設立。

關顧病人靈魂體

談到養生之道,不外乎三項:第一,保持心情喜樂;第二,注意飲食均衡;第三,養成運動習慣。我到現在還沒退休,因為以服務為人生目標,幫助病人很快樂。有的病人喜歡年輕醫生,也有人喜歡老醫生的實在,許多老病人會指定找我看診,其中有讓我一看五十年的,也有從前的病人信任我,把兒子、孫子都帶來找我的。每次門診我總是慢慢看、細細談,限額三十名,因為醫病不只在於肉體,還要兼顧精神與靈魂,這樣才是好的醫療。

        信仰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用科學證明,但即使以理性分析評估,信耶穌能進天國,還是有賺無賠。神憐憫祂的孩子,在資源缺乏的時代,祂呼召僕人,讓我有機會從一個醫病的醫生,到擔任院長職務,能以團隊力量去服事在病痛中受苦的人。一切榮耀歸給神!(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