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捉迷藏要躲多久? 

文•攝影/溫小平

   

000000020006.jpg

小時候的遊戲很多種,我非常熱中捉迷藏,平常就觀察何處可以躲藏,所以玩耍的時候,我很少被人找到,有時躲啊躲的竟然睡著了。那時候不懂,為什麼有捉迷藏這種遊戲?只是藉著躲避,證明我很厲害,如此而已。

    漸漸長大以後,發現成人世界的複雜,有人為了逃債,躲了起來,有人不喜歡某人的追求,躲得遠遠的,也有的人討厭父母的管束,索性躲到父母找不到的地方。這樣的躲避,有用嗎?

地下城像大型迷宮

    很多年前到土耳其短宣,對卡帕多其亞地區的岩石最感好奇,除了形狀特異,甚至不少岩石用來作為教堂或修道院。最神祕的是建於西元七世紀的地下城,基督徒為了躲避羅馬帝國軍隊的追殺,於是蓋了多達三百多座大大小小的地下城。

    地下城深達四十多米,設計驚人,各種生活所需,一應俱全,酒窖、廚房、衛浴、臥室、倉庫、墓穴、教堂、學校等都有,錯綜複雜、撲朔迷離,穿梭在大小甬道之中,簡直就像一座大型迷宮,難怪敵人找不到。若換了我們,絕對會迷路。當時的孩子們,是否把地下城當作最好玩的捉迷藏所在?

    當時的地下城如何通風?煮飯時的排煙如何不被敵人發現?他們的惡臭排泄物又是如何送出去?許多謎團都解不開。愈往下走,愈覺得呼吸困難,真佩服當時的基督徒,可以在裡面居住長久。   

躲藏,有不同目的

    000000040010.jpg每個人躲藏都有不同目的,最常見的就是逃避責任。例如約拿,上帝要他到惡貫滿盈的尼尼微城去,告訴他們,如果不悔改,就在四十日後毀滅他們。約拿卻不肯執行任務,搭船逃走,被大魚吞下肚,他害怕死去?還是太臭、太可怕了,乖乖呼叫上帝,一面感恩、一面求助,終於被大魚吐出來。       

    也有的是逃避債務、逃避追殺,聖經裡最經典的就是大衛被掃羅追殺,他和跟隨者躲在山洞裡,未料掃羅進來如廁,大衛沒有趁機傷害掃羅,反倒是割下掃羅的部份外袍,讓掃羅知道,他並沒有傷害他的意思,為什麼掃羅卻要追殺他?

    躲藏也可能是為了沉思、安靜,尋找人生的答案。於是,躲到靜僻的小鎮或是人煙罕至的所在,只希望可以沈澱自己,找到下一步路。

藏身在上帝慈愛裡

    我曾經讀過一本書,作者幼年的唯一娛樂就是躲在紙箱裡,那一小小空間,成為他被媽媽責罰後獨處的祕境。

    每個人都有這樣一個隱密的所在,我雖然沒有這樣的紙箱,但是,我會躲到屋頂,躲在自己的世界裡,跟上帝聊天談心,安靜默想發呆沉思,很多死結也就慢慢打開。

    到底何處是可以安歇之處?我想,就是上帝的膀臂裡,因為祂藏我靈魂,在磐石洞中,祂藏我生命,在祂大慈愛裡,祂會保佑我們,躲過生命的風暴。

勇敢站出來不逃避

    雖然有上帝的保守,我們卻不能躲藏一輩子,總是要面對現實狀況。因為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無論是任何挑戰,還是無法逃避,若是上帝交代的任務,更要努力執行,因為任何人想跟上帝玩捉迷藏,穩輸無疑。

    正如同玩捉迷藏,總有結束的時刻,天黑了、媽媽飯煮好了、肚子餓了,想要回家,遂從躲避的地方走出來。

    於是,約拿傳遞了上帝交代的訊息,完成任務;大衛選擇從洞穴裡出來,面對掃羅,後來做了以色列王;至於土耳其的基督徒,至今依舊遭到迫害,但他們不再躲進地下城,而是勇敢站出來,積極傳福音。

    無論你喜不喜歡捉迷藏,都要記得,躲避絕對不是跨越障礙與挫折的方法。唯有迎上前去,才能找到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