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上映中】

《寵物當家》:讓我們成為真正的「好管家」

戴芯榆 

    2426_FPF_00264R.jpg根據一份二○一五年的調查,台灣人養狗比例為25%,養貓比例為4%,每三人就有一人養寵物。近年來,內政部與農委會統計,台灣新生兒人數持續下滑,而貓犬類寵物數量逐年攀升,二○一三年已達二百三十多萬隻,進而帶動寵物市場,衣服、飼料、零食、食盆、玩具、外出推車、專用洗毛精、寵物旅館……銷量持續增長,每年獸醫診所數量更平均新開一百多家。

與家「人」同等的享受與待遇

    無可否認,寵物早已成為許多家庭的重要成員,也得到與家「人」同等的享受與待遇——在國外,許多人替寵物買保險、住安養院,甚至有位美國企業家過世後,將約七百四十萬元台幣的遺產和一棟一百二十坪的豪宅留給兩隻愛貓;二○○九年寵物富豪排行榜的第一名,則是一隻坐擁一百廿二億台幣的德國狼犬,牠有一棟邁阿密豪宅、專屬司機和僕人,三餐則是魚子醬和牛排大餐。

豢養寵物是風潮也是問題

    2426_S0325P0200_L_COMPO_RENDER_0168R.JPG寵物風潮如此盛行,近日上映的電影《寵物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也早早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這部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幕後團隊一手打造的作品,描述一群寵物在主人出門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種種瑣事和風波。製作團隊表示靈感來自家裡的寵物,「每次出門在外,我們都常常想像家裡的寵物在做什麼,他們會不會都有各自的生活,甚至經歷一些冒險?」電影中,看似乖巧的貴賓狗其實愛聽金屬樂、博美狗暗戀對窗的鄰居、貓咪總想著吃掉隔壁養的寵物鳥……主角麥斯則是一隻忠心耿耿的家犬,一直和主人過著安穩快樂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主人從流浪動物之家帶回另一隻大型狗,生活就此起了波瀾。

    藉著主角的經歷,觀眾不只看見許多主人和寵物之間的信賴和感情,也看見人類的自私和喜新厭舊。在片中,許多被遺棄的動物聚集在一起,誓言反抗人類,成員包括各種貓狗、兔子、青蛙、迷你豬……甚至還有毒蛇和鱷魚。各式各樣的種類,反映出現代人對豢養稀有動物的好奇和新鮮感,卻只給得起一時的寵愛,在風潮過後,總留下一群身心受傷、不知何去何從的動物。

聖經中對動物的愛惜

    2426_FPF_00478R.jpg在這世界上,所有動物都是上帝創造、喜愛的。上帝賜給牠們生存的本能、自然的規律和適宜的環境,為牠們預備所需要的一切,並期許人類成為「好管家」,遵從上帝的指引治理全地、管轄動物。聖經裡,許多經文都顯示出造物主對動物的慈愛:「人在安息日雖然不可工作,卻要解救受困的動物。」(路加福音十四章5節)「義人關心家畜的性命,惡人的慈悲也是殘忍。」(箴言十二章10節)「不可讓牛在工作時缺少食物,也不可讓牲畜負載過重。」(出埃及記廿三章5節)「不可使牛和驢同負一軛,以免牲畜受傷。」(申命記廿二章10節)但人類為了滿足貪婪和慾望,動物成為為貿易而生、可大量生產、過剩則棄的物品,面對寵物的態度,也一再高舉品種、新奇、流行,各樣為了商業而生的繁殖場,造成許多動物一生的悲歌,絲毫不如上帝「連一隻麻雀也顧惜」的精神。

在現代生活中,節制肉食、選擇在地食物、綠色消費、「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都可以是我們愛惜動物的方法。

過於溺愛動物的極端

    2426_SMX_DS_S0325P0230_L_COMPO_RENDER_0101R.JPG然而,在一片環保、動保的呼聲中,也可能走向溺愛動物的極端。除了前述生活奢華的寵物特例,許多動保人士也讓寵物在基本生存條件之上,享有幾乎與人相同的待遇,甚至比人類更好。

《寵物當家》製作團隊認為,寵物之所以在現今人類生活中擁有重要地位,是因為他們回報給主人無條件的愛與安慰:「我們活在一個瞬息萬變、複雜殘酷的現實世界,盡可能學會戴著面具過生活,或是為了別人改變自己。在人與人之間很辛苦,但和寵物之間的關係卻可以很單純,牠們毫無保留地愛我們,這種感情的連繫也是大部份人類喜歡養寵物的主要原因。」於是,當世界上有人流離失所、飢餓受凍時,有些犬貓卻可以上SPA做美容、住在有游泳池的空間裡,甚至曾有研究指出,美國基督徒花在寵物身上的金錢,比奉獻給從未聽過福音之處的普世宣教工作多上好幾倍。

建立「夠用的家」

    2426_FPF_00359R.jpg我想,寵物的確是一個特別的存在,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學習親近動物、善待生命,看見上帝創造萬物的慈愛,但終有一天,這些動物也會離開世界,牠們無法取代上帝對人類毫無保留的引導和恩典。所謂的「好管家」,也不是讓自己的家成為「最漂亮」、「最優渥」的家,而是讓更多地方都可以建立「夠用的家」。

    讓我們真正成為「好管家」吧,讓我們身邊的動物都能安穩生存,我們手中的資源也能完全分配到需要的地方,成為雪中送炭的祝福,使全世界的生物都不缺乏。

 

(劇照提供/環球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