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讓喜樂愛加倍——陳忠盛逆境中揚風再起

採訪/長鳴

執行長獨照.jpg傳統觀念中,一個人生活處在低迷困頓、不順有瓶頸時,適時得到原本不相干之人的幫助,使得人生順暢,有很好的發展,甚至轉化成有福氣的人;這種現象,通常稱作遇到貴人相助。若是這樣,我的生命中有兩個重要的貴人,使我的人生路完全改觀。

生命中第一個貴人

小時候,我是貼著地面爬行的人,我的世界只能在有限的平面範圍橫移;在那個年代,像我這樣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孩子不在少數。一般人就認為是命運作弄人,或是上輩子做壞事,這輩子得報應;特別是生長在西海岸雲林縣崙背鄉,十足的窮鄉僻壤,各種醫療衛生知識都不足,鄉民們以為我是怪物,常常成為嘲笑的對象。家人到處尋醫求偏方,期盼得到痊癒奇蹟,無奈總是事與願違。

後來經朋友介紹,我住進了喜樂保育院,在瑪喜樂阿嬤的照顧與教導下,初嚐被關懷的溫暖,改變了我長期自卑壓抑的頑劣性格。我永遠記得有次我生病發高燒昏睡醒來,一張開眼睛,看見的人就是喜樂阿嬤,她以一貫慈祥的笑容說,「感謝上帝,你平安了。」當我知道她因擔憂,一直守在我身旁禱告,從那時起,我學會感恩,也開始懂得關懷別人。

SKMBT_C45008091916460.jpg後來我考上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也順利考上藥師,在醫院服務,還擔任醫院的副院長。想當初我是爬著進喜樂保育院,離開時則是站著昂頭走出去。感謝上帝的恩典,喜樂阿嬤以上帝的愛愛我和喜樂的院生。

我的第二個貴人

我從樹人醫專畢業,就以高雄為核心進入醫院擔任藥劑師,漸漸對同在醫院擔任護理的白衣天使許秀月印象特別好,她對待病人和我都同樣親切溫暖。而我在意自己身體的障礙,心情如同現在的流行語——「寶寶有苦,寶寶不說」,印象再怎麼好也不敢表白。偶而聊天,聊的都不是自己,我對她說,「有一位和我沒有血緣關係的美國人,我們稱她為喜樂阿嬤,她愛台灣人……」,秀月很訝異這種好像只有在媒體新聞中聽到的人,竟然和我關係如此密切。

秀月聽我述說小時候的艱苦經歷後,也為此親自跑了幾趟二林保育院拜訪阿嬤。奇妙的是,秀月對阿嬤關愛身心障礙朋友背後的信仰更有興趣,我就送她一本聖經;更讓我驚訝的是,秀月很認真看聖經,還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我趕緊打電話給喜樂阿嬤,「該怎麼辦,我自己都還沒受洗。」喜樂阿嬤說,「感謝上帝,你也要受洗,這樣你們以後才能同心同行……。」我真正認識信仰,成為基督徒,完全是秀月的臨門一腳,所以她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貴人。

自卑心的自作聰明

DSC06540.JPG我對秀月雖有好感,卻因為擔心,遲遲不敢表白,但她卻很自在的和我交往。每逢放假時,我都會開車載她回屏東新園的家。我的自卑心作祟,擔心面對她的家人被拒絕。那年代還沒有手機,靠著B.B.CALL傳遞緊急電話或秘書留言,所以我就自作聰明,每次從醫院到秀月家都算準時間,請同事無論如何要在確定的時間打B.B.CALL給我,告知醫院有緊急事情,要趕回去處理。

就這樣,每次一到家門口,B.B.CALL就響起,我就「很合理」的不用下車,避免尷尬,許多次也都是搖下車窗打個招呼就離開。因為穿鐵鞋、撐拐杖、不良於行,我深怕曝光後沒有挽回餘地,選擇一而再的欺騙,這種不敢面對的滋味很難受,也不曉得同樣的戲碼還要演幾次,更不知道這樣的蹉跎交往,會有好結果嗎?

上帝巧妙促成婚姻

感謝上帝奇妙的安排。我再次重施故技,只是醫院有緊急事情,同事忙得沒時間配合演出,我的B.B.CALL沒響,秀月的阿嬤又親切的在門口招呼,「進來喝茶啦!」我焦慮到不知所措,眼看著時間分分秒秒經過,我只好把車往前開一點,在阿嬤看不到的地方,誠實對秀月說,「每次醫院的緊急B.B.CALL攏是假的……」秀月聽了對我說,「忠盛,當我們開始交往,當我信主,對婚姻認真的時候,我就對家人說了你的障礙、你的奮鬥故事、你的能力……家人全都知道……能力不是看外表,幸福更不是看腳好不好……」

1040305_全體大合照_003.JPG我羞愧極了,她又繼續說,「舅舅說嫁給行動不方便的人,結婚後不能帶妳出去玩多可惜。我回答說,爸媽結婚多年,爸爸腳好好的,也沒有帶媽媽到處玩……」從那時起,我放下心防、自卑及面具、謊言,撐著雙枴走進女友家的大門……

讓喜樂愛加倍

結婚後,我懷抱著理想回到故鄉,籌資蓋醫院,想為當時醫療資源缺乏的雲林鄉下,提供最完善的照顧及服務;然而,銀行借貸出了狀況,我賠掉所有積蓄和家中三甲多的田產。

那段時間過得很低潮,但想起瑪喜樂阿嬤常對我說的話:「跌倒了要自己站起來!」及聖經上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而教會的莊孝盛牧師對我說:「醫院雖然讓給別人,但在上帝前立的志願已經完成了!」點醒了我。

我靠著信仰的力量,不管前面道路多麼困難,學會不懼怕,決定延續瑪喜樂的精神,成立「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愛加倍庇護工場」和籌建「伯立歐家園」,補足瑪喜樂阿嬤沒有做的部分,期盼把這份愛再發揚光大,讓「喜樂」愛加倍,照亮更多在黑暗中軟弱的人,使生命一同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