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 加油站》

EQ是婚姻溝通的黃燈 

金不換 

夫妻間的對話很平常,但有時也很妙。有個先生在手術過後,被推到恢復室等待麻醉藥退去。這時他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皮,看見坐在旁邊的太太,說:「親愛的,妳好漂亮,我愛你!」然後又闔上眼皮。太太聽了,心裡十分驚喜;過了一陣子,先生的眼睛又睜開來,說:「親愛的,妳好漂亮,我喜歡你!」這回太太聽了,十分納悶,就問:「親愛的,那『愛」呢?」先生回答說:「麻醉藥退去了!」 

常聽人說「男女相愛容易相處難」,所以EQ像夫妻溝通的黃燈,要使關係變綠燈或紅燈,在乎雙方的節制和努力。若保有一些幽默或自嘲,可使溝通比較潤滑和順暢,例如下列名言可供參考: 

- A man does not buy his wife a fur coat to keep her warm, but to keep her pleasant.~Seymour Hicks, British actor

男人給女人買皮大衣,不是為了給她取暖,而是為了取悅。——赫克斯,英國演員 

- Love is blind - marriage is the eye-opener. 
愛情是盲目的——結婚使眼睛明亮。 

- Before marriage a man yearns for a woman. Afterward the "y" is silent. ~W. A. Clarke
結婚之前,男人眷戀(yearn)女人;  結婚之後,那個「y」字母就不見了。——克拉克     (yearn在去y以後是earn,意思是賺錢養家)

- Any smart woman will tell you that the best way to a man's heart is through his ego.
任何一個聰明的女人都可以告訴你,到達一個男人的心,最好的方法是通過他的自我。(本來有俗諺:The best way to a man's heart is through his stomach.\要到達一個男人的心,最好的是方法是通過他的胃。本句據此換一字,各有意涵。) 

聖經有一段寶貴的婚姻教導,歷時已近兩千年:「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是比你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得前書三章7節)這裡的軟弱不是指道德或智慧,而是身體或體能,例如月事、懷胎、上班與家務兩頭燒,而社經地位也相對居弱勢。作丈夫的若以禮貌、諒解、幫助來與妻子相處,受益的會是全家,包括丈夫,和他的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