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聲盼望】

獨眼帥哥

黃秋芳

家齊(化名),十歲那年被社會局安置到屏東伯大尼兒童之家,他和大部分被安置的孩子一樣,身上都背負著複雜及凌亂的傷痛。身體被父母傷害是痛,而離開父母,對幼小的心靈而言,也是一種無法承受的撕裂之痛。

父親酗酒家暴

家齊和弟弟在一個公園裡被媽媽訓斥,路人感覺這是個不尋常的家庭而靠近關心,才知道媽媽和家齊的左眼都因父親的酗酒毆打導致視網膜剝離而失明。每當父親酗酒時,母親就帶著家齊兄弟離家,住在廟宇或公園或空屋都好,只要能躲過一晚,等父親酒醒後才能回家。

母親和家齊都是弱智者,弟弟是正常兒,社會局介入後,四個人就被拆散了。父親因傷害罪短暫服刑,家齊和弟弟被送到不同縣市的安置機構,讓專業機構的人員以較有規律的愛來彌補孩子過去所受過的傷害。

受精神創傷也傷害人

醫生說家齊患有反應性精神病(reactive psychosis),是由於劇烈或持續的精神緊張性刺激引起,其行為與精神創傷有密切關係。從小在家暴環境中長大的家齊防衛心特別重,會先假想別人要傷害他就先動手傷害別人,容易發怒,大聲吼叫,與人發生衝突時都說是別人的錯,他的內心世界裡沒有「道理」,但知道弱肉會被強食。

十歲的家齊除了不斷與人發生衝突外,對環境及作息的適應力也比較弱。機構裡的特教老師要很有耐心,赦免不只七十個七次,當孩子有一些進步時,還要鼓勵,還要擁抱。我真覺得這些老師是天使,她們把愛給了連親生父母都愛不下去的孩子,也用青春的生命擁抱了被富足社會所遺忘的弱勢靈魂,這若不是超越的愛,又是什麼?

接受專業矯正療育

進入國中青春期後,家齊的行為除了原有的暴力外,又加上對異性的好奇,會偷摸女同學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困擾。在無計可施下,家齊被送到醫院接受專業矯正療育。一個月後出院,再度回園的他,眼神裡帶著不安與愧疚,他知道自己做錯事,但也期待被原諒。

兒童之家改變了對家齊的輔導策略,讓他當小老師,給予責任教育。安排他每日下課及寒假期間進重度和極重度的星星班,當生活輔導組的全能小幫手。家齊第一天跨進星星班教室時顯得不安又害怕,老師就循序漸進的先安排他做簡單的協助工作,如裝水、送東西、掃地等不需與其他孩子互動的工作。

增加與人的互動

適應之後,改換成照顧小動物,每日帶著療育犬歐頓去散步、吃飯、清掃排泄物等等,在老師不斷的肯定及鼓勵下,家齊與老師聊天互動的頻率逐漸增加,看到院童有任何狀況時會主動告訴老師,也會主動推輪椅帶小朋友上廁所、散步、幫忙穿鞋子,甚至餵飯。

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增加家齊協助低功能院童的機會,並適時給予獎勵,現在他看到院童需要協助時,不再等待老師指示就上前主動幫忙。每天進教室放好自己物品後便會去照顧療育犬歐頓,也會主動完成每日的例行工作,並找老師檢查自己的工作品質。

讓彼此在愛中成長

現在的家齊已上高中,行為有很大改變,不再是那位處處找人吵架的麻煩製造者,而是一位老師和同學都喜愛的幫助者。愛,讓家齊卸下武裝,學習良善,臉上也多了喜樂的笑容。社會局的社工員,每兩個月一次,帶他出去會親半天,看看媽媽和弟弟,知道大家都還會彼此關心,也填補了他心裡頭留給家人的那處空缺。

耶利米書四十九章十一節神說:「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又在約翰福音十四章時八節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是的,我們的神看顧孤兒寡婦,祂會安排人來發現、來照顧、來供應,我們也當成為這個愛網裡的一個小環節,別讓愛網斷在我們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