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五百元的祝福——路加雜誌總編輯卓良珍

卓良珍

 

unnamed (2).jpg

 

台灣光復後數年,家父在彰化市中正路與人合夥開設布莊,幾年後因經營不善而倒閉,失業在家。當時我就讀彰化中學初中,看父親終日若有所思、愁眉苦臉、自責嘆氣,可能因患憂鬱症未治療而免疫力降低,又罹患了肺結核、胃穿孔開刀、闌尾炎破裂形成腹膜炎等一連串的疾病,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年少時的困苦生活

那時台灣的經濟環境不好,親友們也無力扶持,單靠母親做大甲草帽的微薄手工錢,入不敷出。有一次二歲的弟弟發高燒,可能是因賒欠的醫藥費未清,短少五塊錢醫生就不肯給藥,媽媽只好抱弟弟回家準備外出借錢。我親眼看著弟弟因高燒抽搐,而這一幕激發了我學醫的動機。

我是家中長子,還有八位弟妹,為幫補家計,利用寒暑假打工。在沙鹿傳統菜市場零售年貨食品,到梧棲港外海因採牡蠣割傷手,到沙鹿麵粉工廠因又餓又累,注意力不集中,掃地時頭皮被轉動的輪子割傷縫了八針。平日晚上父親蒸米糕、碗粿讓我們兄弟拿出去賣。記得有一個寒冷的冬夜,我拿到茶室販賣,酒女的心地很好,不一定想吃,但因憐憫的心買了碗粿,我卻被酒客譏笑、羞辱,難過得暗自流淚。

求學時的便當中沒有魚肉蛋菜,只有加了蔥油的白飯。衣服補了又補,撿拾同學丟棄的布鞋穿。艱辛的求學日子撐到高一上,父母籌借不到我的註冊費,只好辦理休學。

五百元改變一生

unnamed (3).jpg高一下開學,我站在家門口,望著曾經一起搭早班火車上學的學生,不由自主地從心底浮上茫然的惆悵與嘆息。開學一週後的一個下午,我搭火車到彰化找在布莊當店員的父親,請他幫我介紹工作,但因自己條件差,機會不多,父親也感到有壓力。我失望地想搭下午六點多的火車回沙鹿,但搭不上,需等下一班。我利用空檔去拜訪住在火車站後方的呂裕源同學。

念彰化中學初中時,我常與李明河同學到他家玩、打球、比劍術、寫功課。呂媽媽看到我沒帶書包,就問我:「怎麼沒帶作業來寫?」我回答:「我休學了,沒搭上火車,來探望呂裕源。」她又問:「怎麼了?身體不好休學嗎?」我說:「因為沒有錢註冊。」她問欠多少學費?我說五百元。呂媽媽毫不猶豫地轉告當年是彰化縣議會副議長的呂俊傑爸爸,請他打電話到學校詢問是否還可以註冊?感謝神,翁慨校長答應可以。隨後呂媽媽給我錢,吩咐我明天去辦理註冊。這即時的五百元雪中送炭,改變了我的前途。

苦難是化裝的祝福

苦難是個奧祕,可以熬煉人心與激發人來自神的愛心;而艱困的生活經歷是生命成長的要素之一。靠著主耶穌的恩典,在這段艱苦的歲月裡,一直有聖靈的陪伴與扶持。沙鹿聖教會的吳天傑牧師、師母也常鼓勵安慰我。我仰望神、祈求主給我機會學醫,但又缺乏信心,憂慮醫學系昂貴的學費?然而有聲音告訴我:「……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以賽亞書三十章19節)

後來我念國防醫學院不但學費全免,還有薪水貼補家用。畢業後,我擔任過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那時還沒有全民健保,下班後固定到附近的希望育幼院為那些孤兒義診。一九七○年末我服務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科,也與榮總團契的醫師們輪流到附近的聖道兒童之家義診。那時候腸寄生蟲仍流行,我請求輝瑞藥廠捐獻打蟲藥,將二百多位孤兒的腸寄生蟲清除掉。

受苦有益、祝福滿滿

unnamed (1).jpg讚美主!這一路走來都有神的祝福滿滿,我們每一個人在神眼中都是獨特與寶貴的,神在每一個人身上也都有祂特定的計劃與美好的安排。神讓我年少時受苦,為的是要我學習謙卑與憐憫人的功課,要錘煉我、塑造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我只有感恩,也讚美慈愛父神的引領。「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以賽亞書三十章20節)日後每當知道有因學費不夠而欲輟學的學生,就會激起我的憐憫心,想幫助他,同時也憶起主透過呂俊傑夫婦的善行與所彰顯基督的愛。

財務拮据、雪中送炭

unnamed.jpg路加傳道會(CCMM)創立迄今四十年,組織架構與事工目標並沒有營利的機制,出版各種書籍、路加雜誌及CD,皆免費贈送給需要的人。今年二月施富金總幹事就任後,全力推展路加的事工,積極連結美國的CCMM與台灣的基督教醫院、教派、福音機構合作、相互支援。路加傳道會秉持韓偉院長一生以扶助別人的需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效法主耶穌基督犧牲捨己的愛,全然委身付出,不為自己留下什麼,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信念。因此,需要靠著愛主信徒的奉獻才能維持事工的運作。近年來台灣經濟不景氣,奉獻金額減少,平均每月的赤字約十六萬元。

當年的五百元改變了我的前途,今日您的五百元,也可以造就與鼓勵路加傳道會,永續醫療宣教的使命。您的愛心與善行就是借給耶和華,相信慈愛的父神必加倍報答償還,也賜恩福予您及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