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康健〉

 降低罹癌十秘訣

余磊

什麼叫C型性格?就是癌症罹患率比一般人多三倍的性格取向。通常是壓力過大、容易焦慮、常生悶氣,壓抑自己,完美主義者;也就是說,不快樂是罹癌的元凶或幫凶。 

國人為何談癌色變?蓋因衛福部公布二○一五十大死因,癌症蟬聯第一卅三年,每百人有廿八人死於癌症,死亡時鐘十一分廿四秒;廿四小時下來約一百二十人。整體而言,老化導致的增加,中壯年的食道癌、口腔癌、乳癌等也傷很大;大腸癌者最多,七度居冠。 

在美國每年二月是防癌月,創始者彼得蘇勒克博士(Dr. Pete Sulack)說:「壓力之於癌細胞,猶如扳機之於槍彈。\Pressure is to cancer cells as trigger to bullets.」意思是扳機扣動了,子彈才會擊發,癌症形成係因生活壓力扳機被扣動了。又如打火機的瓦斯油不會燃燒,除非火嘴被扣壓。 

蘇勒克博士在《不健康的無名氏\Unhealthy Anonymous》書中提出十項防預秘訣:一、 需知癌症或慢性疾病的原因來自壓力。二、 讓自己多處在正向力量的人當中,彼此關心、支持、鼓勵。三、小心「進口貨」,要吃得對,避免糖、咖啡因、酒精、煙草。多喝水,以健康的油脂、蛋白質、和蔬菜取代五穀類或糖類。四、增加日常的活動和運動。五、休息:身體和腦部需要安息才得以維持功能和力量,增強免疫力,修復受損細胞。 

六、正常生活起居:足夠的乾淨水、蔬菜和發酵的食物,每天得流點汗,洗個澡。七、保持身體鹼性,癌細胞在酸體質顯現活耀。八、 幫助別人:以助人為樂者的血液中可減少發炎因子。九、控管思緒和EQ情緒。十、 要學習感恩。

         蘇勒克博士樂見人們身體、情緒健康,但更熱望人們尋得以耶穌基督為救主,使生活和生命得著喜樂、盼望與平安,也就是說:「喜樂的心乃是防癌的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