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帶出歡樂的福音使者

沈瑞仁 口述 

3153-22-1.jpg「彩色的大捲髮紅鼻子最滑稽的步伐,這樣的快樂你學會了嗎……」,有一次我聽到周杰倫一曲《喬克叔叔》,唱出小丑的有趣模樣。心想:「小丑滑稽的外表下,舉手投足常吸引人群目光,帶給人們無限的歡笑。基督徒傳福音是否也能夠這樣『吸睛』?」於是,我開始學習如何扮小丑,想要把從神而來的喜樂和福音帶到各個角落!

 用歡笑傳福音

八十五歲的我,以小丑的裝扮,用小丑舞蹈、腹語布偶、氣球造型、魔術表演等吸引人,為的是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傳福音給人。

         當我把教會的棒子交給兒子沈宏恩牧師後,就想要如何轉化自己的人生,如今,我已經公開表演過無數大小場次,無論在公園、社區、監獄、學校、教會,只要穿上小丑妝扮,立即吸引大人、小孩的目光。

         每當我跳小丑舞,小朋友也扭腰擺臀跟著跳,這樣的表演讓老少歡樂滿懷。我喜歡和台下觀眾互動,也會邀請小朋友上台一起表演,並製作造型汽球送給大家。而每次表演我都會向觀眾揭開自己牧師的身份,提到自己如何得著平安喜樂,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讓觀眾在開心愉快的情境下聽見聖經真理。

 我的成長背景

14681_635566536646169555.jpg早年我在高雄市台灣電力公司任職,因為母親沈王錦信耶穌後,生命煥然一新,有喜樂平安,並常在自家經營的「文化裁縫店」中吟唱詩歌、傳揚福音。母親原本是一個跌落人生低谷的孱弱女子,信主後成為蒙神賜福、成功的商人,這樣的轉變影響家人,也陸續跟隨她信了耶穌。

         家中七個兄弟姊妹,老牌寶島歌王文夏是我的二哥,我排行老四。二哥從小喜愛音樂,也能演奏各樣樂器,曾組成一個小樂隊在各地表演歌唱。他從小和媽媽進出教會,對教會的一切不陌生,早已在心中播下信耶穌的種子,當紅時期雖不曾向外表明信仰,但至終於二○一○年十月十日受洗,象徵「二○一○、一○一○」圓滿之意。

         廿四歲時,我曾被三千三百伏特的高壓電擊中,感謝神的恩典,垂聽眾人禱告,保留我的生命。卅三歲時回應神的呼召,毅然決然辭去「鐵飯碗」的工作,到中台神學院接受裝備。神學院畢業後牧養中部幾間聖教會,最後到台南世界之光聖教會(原開元聖教會)牧會三十多年,直到退休。

 傳福音的使命

14682_635566537210521834.jpg我退休後想:「為神服務、為人群貢獻是很愉快的事,讓世上所有人找到信仰,世界就變得更美好。」於是決定退而不休,每週到台南監獄傳福音,也到教會教授讀經,或是參與社區的公益表演,而魔術常派上用場。 

「傳福音」的異象,加上一顆願意「傳福音」的心,讓我突破重重考驗,打破年齡限制。我常向訪問我的人說:「我極愛向人傳福音,只是我的口才不好,只好學習趣味盎然的魔術。」才能吸引大人、小孩的目光。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我能夠到處表演,要感謝很多人。二○一○年十一月,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在新竹舉辦小丑營,由專業小丑鄭南美(Uncle Buttom)老師授課。我抱著強烈的意願前去學習。鄭老師教學精彩絕倫,與學生打成一片。在其中學會空中耍盤子與化小丑妝,然而仍覺得有許多不足。

         後來,天姿舞蹈中心林亞蓁總監,為了學生表演舞蹈中要穿插一段魔術,便請求我教她的學生魔術。某日,閒談中提到我想表演小丑秀傳福音,但卻陷入困境,她聽後,欣然表示願意教我跳小丑舞。學舞時,我自知年紀老邁,反應遲鈍、記憶力不好、駝背、笨手笨腳、不能摔、不能做激烈敏捷的動作,再加上個性嚴肅拘謹,平時不會搞笑,要表演小丑舞實在困難重重。

鄭南美吳瑞誠蔡文芳張美連大Amy.jpg         一開始,她要求我按照音樂旋律變化舞步,可是我始終抓不住音樂;當時她把我定位為「舞者」;但我自我定位為「小丑」;認為只要能搞笑帶出「笑果」就好,音樂只是陪襯,但她不同意我的看法。因著我勤練舞蹈不輟,她也為我量身訂做創新的舞步,跳起來滑稽又逗趣,真是大大感謝她。

         有人鼓勵我說:「扮小丑要有不怕醜的決心,建議你要自我爭取演出機會。」我常毛遂自薦,漸漸越來越多人知道我之後,許多單位來邀請或轉介給別的團體,增多演出機會。我常自掏腰包購買各樣道具,前後花了近百萬元。學習要付代價,若僅是口頭、心中想要,卻無法身體力行地學習、操練,是無法學到個中精髓,也達不到果效的。 

現在我已取得「街頭藝人」的證照,希望能有更多的表演機會。其實我還有一顆「想紅」的心;因為有響亮的知名度,才能讓更多的人或機構邀請我去表演,也增加傳福音的機會!(李菽霓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