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 加油站》

人為什麼不是一隻耳兩張嘴? 

 金不換

            「一嘴含(gam)兩舌」,「嘴舌兩粒珠,講話嘸認輸」,這兩句台語意思是人很愛說話,卻不願聽人說話。又如Hello Kitty(凱蒂貓)受歡迎的程度歷久不衰,有社會心理學家解釋說:「這隻貓沒有嘴巴,表示社會大眾厭煩BMW (Big Mouth Wide, 大嘴巴)。」所以,不妨傾聽下列名言,並實行看看:

 - If we were supposed to talk more than we listen, we would have two tongues and one ear. ~Mark Twain, American writer

假定人應該多說少聽,我們應該會有兩個舌頭,一個耳朵。——馬克吐溫,美國作家

 - You can win more friends with your ears than with your mouth.
用耳朵贏得的朋友,會比用嘴巴的多。

- If you are not a charming conversationalist, you may still be a big hit as a charmed listener.
即使你不是一個頗具吸引力的說話者,你還是可以成為一個很有魅力的傾聽者。

- Most people do not listen with the intention to understand, but to reply. ~Stephen Covey, American leadership writer

大部分人的聽,不是為了了解,而是為了回答。——柯維,美國領導學作家

         傾聽是有效溝通的第一步驟,高EQ者會學習成為主動的傾聽者(active listener)。不是聽到對方聲音而已,要聽懂對方真意,譬如回應「你的意思是……?」更要聽進對方的同理心,譬如回應「哦,那你一定很生氣囉?」雅各書一章十九至二十節可在生氣時當急救的119:「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建議把這四步驟當做化解衝突的S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