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上映中

《我們全家不太熟》:人生走錯一步,就無法挽回?

戴芯榆 

    張書豪、郝劭文、陳大天扮大學生《我們全家不太熟》害劇組荷包大失血  如果你暗戀已久、多年未見的女孩,突然帶著一個嬰兒闖入你的大學生活,你會怎麼面對?如果你出國留學的孫女,某天竟帶著一個小孩回來,你才知道她當初根本不是出國讀書,只是躲到國外生小孩,你會有什麼反應?

   在電影《我們全家不太熟》裡,三名「魯蛇」大學生男主角,過著平凡、苦悶又有點頹廢的生活,常得面對交不出房租的窘境。突然有一天,房東出國留學的孫女、也是他們好友的女主角卡卡回家了,還帶來一個小嬰兒;陰錯陽差下,這群大學生因為不小心花光了卡卡辛苦存下的保母費,必須先代為照顧小孩,從此他們的生活有了天大的轉變……

   

「女神媽媽」張榕容《我們全家不太熟》影后挑戰瘋狂喜劇

片中,卡卡獨力工作,試圖養活自己和孩子,而三個大男生在照顧嬰兒的過程裡,不知不覺走出了自己的人生難題,還奇蹟似地幫卡卡打贏撫養權官司,最大的困難,似乎

只有房東爺爺的憤怒與反對——在女兒未婚生子又早逝後,他一手將孫女扶養長大,孫女卻步上女兒的後路,讓疼孫入骨的他萬分悲痛。戲裡,關於隔代教養的親情、互動與掙扎,是最賺人熱淚的部分,但似乎較著墨於爺爺的反應;畢竟,獨自飛到國外生小孩的是卡卡、努力存下保母費的是卡卡、未來需要承擔責任的是卡卡,必須面對親友反應和監護權官司的,也是卡卡。然而,片中對於這個關鍵角色的心理深層變化,卻很少提及。

那些不為人知的卡卡們

 張書豪、郝劭文、陳大天當奶爸搞笑《我們全家不太熟》高雄電影節首映      身為一個年輕單純、靠著打工和賣小吃賺錢的大學肄業生,未來可能還得同時負擔爺爺和小孩的生活開銷,電影中的卡卡看起來竟然沒

    位於高雄的「希恩之家」,是專門幫助危機懷孕婦女與孩子的園地,他們讓危機懷孕的媽媽們安心待產、安置無處可去的孩子,盼這群媽媽和孩子的人生仍能看見希望。片中,在卡卡孤立無援時,最應該無條件接納她的親人、老友,卻是她最需安撫、交代的對象——或許,親友們是因心疼、關愛而無法諒解,但這樣的反應卻可能將這群已在懸崖邊緣上的女孩推下萬丈深淵。

高雄電影節首映超熱情《我們全家不太熟》張榕容、張書豪想逛夜市

創立「希恩之家」的加拿大宣教士Holly和台灣夥伴Kate,都有類似的經歷,因此更了解這群媽媽的心情:「許多小媽媽因經濟拮据選擇墮胎,即使有能力,也很容易因社會眼光、家人壓力放棄肚中的小生命。」而「希恩之家」也曾遭受質疑:「有人認為,我們幫助這些媽媽,就是支持這樣的行為,但這兩者是不同的。」Kate說:「責罵、論斷並不能解決問題,而是在她們最無助的時候,無條件地愛她們、幫助她們面對下一步,才更能讓她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我們希望這些女孩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們陪她們度過這場難關,不讓她們因此一蹶不振,因為上帝也是這樣愛我們這些罪人。」有太辛苦,甚至一路非常成熟地面對親友的疑問。或許世上真有不少這樣堅強的女人,又或許只是電影以一貫輕鬆的調性帶過,然而,在現實中,還有無數面臨相同處境的卡卡,她們通常沒有這樣的環境後盾與應對能力,最後只能在社會底層掙扎,甚至走投無路。

我們的環境在塑造下一個卡卡嗎?

     《我們全家不太熟》天外飛來一個娃,宅宅變身超級爸  除了婦女本身,Kate認為大環境的影響也是關鍵。除了媒體對色情的推波助瀾,在幾次與政府、社福機構往來中,她發現教育部門對「身體界線」的思考辯證非常怠惰,政府寬容墮胎、觀念混淆、政策錯誤,導致年幼懵懂的孩子暴露在危險中,產生無數的危機懷孕婦女與高風險家庭——但這一切留下的創傷,婦女通常只能自己承擔,成為數百萬人一生的陰影。

   看完電影,會發現《我們全家不太熟》這片名,或許指的不只是三個大男生和小嬰兒「這一家」,還有爺爺和卡卡感情雖好卻無法走入彼此需要的這一家、望子成龍卻不了解「魯蛇」兒子夢想的這一家、與妻子貌合神離而外遇的大學教授這一家……我們的家庭,是否真正深入關心彼此,或是在家人面對困難時,先放下批判、論斷的衝動,無條件陪伴他們踏出下一步呢?

    

張榕容、張書豪、郝劭文、陳大天《我們全家不太熟》不熟也得熟

「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人生絕不是走錯一步,就無法挽回,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教導,也需要我們每個家庭放下血氣、選擇「從上帝而來」的勇氣,彼此願意完全接納、相愛,不再讓「不太熟」造成下一齣社會的悲劇。

 

註:危機懷孕,指未婚懷孕、性侵受害者、受家暴卻非預期懷孕之情況。

劇照提供/得藝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